【金剛上師咒(蓮師心咒)的意義 索甲仁波

【金剛上師咒(蓮師心咒)的意義 索甲仁波切 】 選自〈西藏生死書〉

金剛上師咒 (蓮師心咒):

嗡啊吽 邊雜 咕嚕 貝瑪 悉地吽
Om Ah Hung Benza Guru Pema Siddhi Hung
以敦珠仁波切和頂果欽哲仁波切的解說為基礎,來探討它的意義。

『唵阿吽』
唵阿吽(OM AH HUM)有外、內、「密」三義。不過,在這三個層次上唵代表身,阿代表語,吽代表意。它們代表一切諸佛的身語意轉化功能的加持。

就外在意義而言,唵淨化一切身惡業,阿淨化一切語惡業,吽淨化一切意惡業。由於淨化你的身、語、意,唵阿吽提供諸佛的身語意加持。

唵也是形色的精華,阿是聲音的精華,吽是心的精華。念這個咒,你就是在淨化環境、你自己和其他一切眾生。唵淨化一切認知,阿淨化一切聲音,吽淨化心及其思想、情緒。

就內在意義而言,唵淨化脤,阿淨化氣,吽淨化明點。

在較深的層次裡,唵阿吽代表蓮花部諸佛的三身。唵是法身,阿彌陀佛;阿是報身,大悲觀世音菩薩;吽是化身,蓮花生大士。這個咒像徵三身體現於蓮花生大士。

就祕密的意義而言,唵阿吽帶來心性三個層面的證悟:唵帶來它源源不斷的能量和慈悲的證悟,阿帶來它光輝的自性證悟,吽帶來它虛空般的明點的證悟。

『邊雜 咕嚕 貝瑪』
邊雜(VAJRA)比喻為金剛鑽,這是石頭中最堅硬和最珍貴的。就好像金剛鑽能夠切割萬物,本身卻不容易被摧毀;同理諸佛的永恆、不二,絕對不會受到無明的傷害或摧毀,反而能夠斬斷一切愚癡和業障。諸佛身、語和智慧心的聖性和作為,有如金剛鑽般能夠穿透萬物而不受阻礙的力量,可以利益眾生。像金剛鑽一般,邊雜沒有瑕疪;它的巨大力量來自證悟實相的法身性、阿彌陀佛的自性。

咕嚕(GURU)是意思是「有力的」,指具有非常殊勝德行的人,他象徵智慧、知識、慈悲和方便。就好像黃金是最重最貴的金屬一般,咕嚕(上師)具有不可思議、毫無瑕疪的品質,像他變成無可超越,殊勝無比。咕嚕比喻報身和大悲觀世音菩薩。同時,因為蓮花生大士教道密乘之道(以「邊雜」為象徵),而具透過密續的修行得到最高證悟,所以他被稱為「邊雜 咕嚕」(金剛上師)。

貝瑪(PADMA)的意思是蓮花,象徵蓮花部諸佛,特別是他們覺悟的話語。蓮花部是人類所屬的佛部。阿彌陀佛是蓮花部的本初佛,蓮花生大士則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因此他被稱為「貝瑪」。事實上,「蓮花生」是指他在盛開的蓮花中出生的故事。

當「邊雜 咕嚕 貝瑪」七個字母在一起時,也象徵見、定、行的本性和加持,「邊雜」義為不變的真理、金剛鑽般、不可摧毀的本性,我們祈求在「見」中證悟它。「咕嚕」代表覺悟的光明本性和神聖品質,我們祈求在我們的「定」中證悟它,「貝瑪」代表慈悲,我們祈求在我們的「行」中成就它。
因此,透過誦念這個咒,我們可以獲得蓮花生大士和一切佛的智慧心、神聖品質和慈悲的加持。

『悉地吽』
悉地(SIDDHI)的意思就是「真正成就」、「證得」、「加持」和「證悟」。悉地有兩種:一般的和無上的。透過接受一般悉地的加持,我們生命中的一切障礙(如健康不佳)可以全部清除,我們的一切願望可以滿足,諸如財富、地位、長壽自然會增加,生命中的各種環境也會變得吉祥,並有助於修行和覺悟。

無上悉地的成就可以產生覺悟,這是蓮花生大士的圓滿證悟境界,能利益自己和一切眾生。因此,憶想和祈求蓮花生大士的身、口、意、聖性和作為,可以讓我們證得一般和無上悉地。

悉地吽可以如磁鐵吸引鐵屑般地吸進一切悉地。

「吽」代表諸佛的智慧心,是咒的神聖催化劑。它好像是在宣布它的力量和真理:「它就是了。」

這個咒的重要意義是:
「我祈請你,金剛上師,蓮花生大士,以你的加持力賜給我們一般和無上的成就。」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