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果欽哲仁波切 開示 如何生起為度眾

【頂果欽哲仁波切 開示 如何生起為度眾生願成佛的願菩提心?】

首先,請觀世音菩薩作為你的見證人,見證你為度眾生願成佛的決心。然後,盡力克服那種只願幫助與你親近的人而拋棄不喜歡的人的錯誤觀念。克服這種錯誤觀念的一個有效方法是不要忘記,無量劫來每個眾生都毫無例外地曾經是你的父母,你的這些宿世父母,甚至連最小的昆蟲都唯求快樂不願受苦,但他們不知道惡業導致痛苦,善業帶來幸福。當你想到那些陷入無助的痛苦中的宿世父母就像盲人迷失在廣闊的沙漠中一樣,慈悲之心便會油然而生。

為了進一步培養我們的悲心,觀想你自己進入地獄,以下景象突然間出現在你的面前:你的父母落入死神手中,死神及其朋黨殘酷地鞭打他們,用銳利的武器刺傷他們,用熔化的銅汁燒灼他們,用燒紅的鐵板壓搾他們。看見他們受到可怕的折磨,你會產生一股不可抗拒的慈悲,迫不急待地要立即將他們解救出來。

當這種強烈的悲心清楚地生起時,思考片刻。你摯愛的父母僅僅是無量眾生中的兩個而已。為什麼其他眾生不應得到你慈悲的呵護與關照呢?事實上那沒有真正的理由。逐步地試著拓寬你的悲心。首先是自己最親密的朋友和親人,然後是你認識的每一個人,以致整個國家、整個世界,最後是輪迴於三界中的無量眾生。你的悲心只有達到如此廣大時才能稱為真正的大悲心。

一切眾生都同樣希望幸福不願受苦。我們自己與其他眾生最大的區別在於數量上,是一個「我」與數不盡的眾生的區別。因此,我的快樂和痛苦與無量眾生的快樂和痛苦相比完全不值一提。真正重要的是眾生快樂與否。這是菩提心的基礎。

我們應願眾生比我們更快樂,我們尤其應該希望那些對我們不好的人以及敵人快樂幸福,否則,悲心又有什麼用處呢?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