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巴仁波切 開示 “如何分辨什麼是修行

梭巴仁波切 開示 “如何分辨什麼是修行?什麼不是修行呢?就看有沒有捨棄世間八法、捨棄此生”

薩迦派離四貪執的教言提到:“貪執此生非行者。”因為一個貪執今生俗務的人,很難有機會找到真正的快樂。

所謂世間八法,不只是文字上的稱、譏、毀、譽等,我們要了解的是世間八法的癥結,即是盲目的執著,這是我們要斷除的原因。很多人很喜歡修持,也好像很認真在修持佛法,但大部分都是一種逃避痛苦的安慰而已,就好像背痛塗點兒油,按摩一下一樣。然而真正應該捨棄的東西,例如世間的名聞利養,卻又放不下,雖然沒有明說,但下意識的、很自然的把俗務當成生活中不能沒有的一部份;因此,再怎麼努力修持,頂多得到的是短暫的快樂而已,不會有更深的體會。

如同得了癌症,食物的養分首先讓癌細胞吸收去了,好細胞得不到;而應該對治癌細胞的藥,首先卻把好細胞給殺了,完全本末倒置。

我們放不下執著的修行,就像如此:該利益的沒利益到,不該捨棄的卻捨棄了。我們的心,像是一個投影機,放射出來的世間花花綠綠的俗相,充滿著整片螢幕。然而,佛法的影像,卻空白一片。

我們一定要捨棄對俗務執著的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