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喜喇嘛開示] 問:有的時候,找一位

[耶喜喇嘛開示]

問:有的時候,找一位老師真難。修習金剛乘是危險的嗎,比如說沒有老師,僅靠看書去修習的話?

耶喜喇嘛:是的,非常危險。
沒有特別的指導,你不能只是拿起一本金剛乘的書就想,「哦,這是些多妙的主意啊,我現在就想去實踐。」這種態度永遠也不會付諸實際。你需要一位有經驗的法師加以指導。是的,這些主意都很妙,但是如果你不得法,你不可能將它們付諸自己的實踐中:你得有鑰匙。有許多佛法的書被譯成了英文。它們會告訴你,執著是很不好的,不要動怒。但是,你究竟該如何去放棄執著與憤怒呢?《聖經》中也勸誡人們博愛,但是,你如何將博愛落實到自己的實踐中去呢?你需要有鑰匙,而有時,只有老師能給你這把鑰匙。

問:如果西方人不能找到老師時那該怎麼做呢?他們中真正追求真理的人是否應當去東方尋找一位老師呢?

耶喜喇嘛:不要擔心。當時機恰當時,你會遇到你的老師。
佛法不相信你能夠強求別人:每一個人都應該學習禪思,每一個人都應該成為佛教徒。這樣做很愚蠢。強求他人是不明智的。當你準備好的時候,某種電磁力將把你和你的老師帶到一塊兒。至於說到去東方,這是依你個人的情況而定。得自己查看一下。重要的是要用智慧,而不是用盲信去尋找。有時,即使你到了東方,你仍然不能夠找到一位老師。這得花時間。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