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貢 康楚仁波切: 利用念頭及情緒]

[蔣貢 康楚仁波切: 利用念頭及情緒] 節錄:無我的智慧

念頭和情緒總是會生起,修行的目的不是要去除它們。我們無法停止念頭和情緒,就像我們無法終止世間看似順勢或逆勢的情境,但我們可以選擇迎向它們,並且處理它們。在某個層次來說,它們只是感官罷了,當我們不論斷它們的好壞、對錯、自己喜歡或不喜歡,我們就可以在修行道路上利用它們來進步。

我說的利用念頭及情緒的意思是觀察它們的生起及消融,一旦這樣做,我們就會看到它們的無實質性;看穿它們之後,就能了解它們無法束縛我們,無法把我們帶入歧途,或扭曲我們對實相的感覺,然後我們就不再期待念頭及情緒能夠停止,因為期待它們停止根本就是一種妄念。我們可以在禪定中讓自己從妄念裏解脫出來。

經典中說:“牛糞如果不能做甘蔗田裏的肥料,它還有什么用處呢?”我們同樣也可以說:“如果念頭及情緒(事實上我們所有的經驗)不能增加我們的領悟,它們還有什么益處?”從自我重要感制造出來的恐懼及反應,讓我們無法善用這些經驗。因此佛陀教導我們讓事情如實自然,不要感覺受威脅或想控制全局,讓一切自然地生起並且隨它去。

當我執心經由禪定而透徹時,我們就沒有理由害怕它,這大大地減低了我們的痛苦。事實上,我們會有一種觀看生命所有面向的強烈欲望,這個態度就是自我省思練習的核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