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迦法王子 大寶金剛仁波切 開示:

薩迦法王子 大寶金剛仁波切 開示:

[上師與根本上師 & 依止上師的注意事項]

問:您提及從某上師接受過大灌頂後,該上師即成為自己的根本上師。我們受過許多大灌頂,即是有很多根本上師?一般我們理解的根本上師,是為自己傳授高深法要或指出心性的師父。

大寶金剛仁波切 開示:
這視乎你對「根本上師」的定義。你可以說所有曾給予你灌頂的是上師,當中有一位是你的根本上師;也可以說所有曾給予你灌頂的是根本上師,當中有一位是你的主要根本上師。

在我的理解中,任何曾為你授灌的,都是根本上師。我們修法時經常唸誦:「至尊根本及傳承具德上師聖眾前作皈依……」當中「根本上師」指直接賜予灌頂的上師。接受過許多灌頂,便有許多根本上師;而其他(不曾灌頂)的上師,就是「傳承上師」。

上師有很多種,除了大灌頂外,為我們傳授隨許、口傳、金剛乘教法的,都可以稱為上師或根本上師。

==========================

問:弟子對根本上師有甚麼義務?

大寶金剛仁波切 開示:
不論上師選擇弟子,還是弟子選擇上師,都不用急於建立師徒關係。首先要互相觀察,看看對方是否合格的上師或弟子。經過查考後,才確立彼此的師徒身份。若我們依止很多上師,可能比較難維持師徒間的誓言清淨;上師數目較少,守持三昧耶戒可能比較容易。

===========================

問:那就是說我們不應參加太多不同上師的灌頂?

大寶金剛仁波切 開示:
這方面得看各自的情況。如果你可以維繫良好的師徒關係和誓言,向多少上師求取多少灌頂也可以。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