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破、欲望、青春、苦難、生命!》 看

《看破、欲望、青春、苦難、生命!》

看破是理,放下是事。要解脫,就要看破。紅塵看破了不過是浮沉,生命看破了不過是無常,愛情看破了不過是聚散。看破了,才能放下,看不破就放不下。
  
今天再努力,也掃不完明天的落葉

  有個小和尚,每天早上負責清掃寺廟院子裡的落葉。
  
  清晨起床掃落葉實在是一件苦差事,尤其在秋冬之際,每一次起風時,樹葉總隨風飛舞落下。
  
  每天早上都需要花費許多時間才能清掃完樹葉,這讓小和尚頭痛不已。他一直想要找個好辦法讓自己輕鬆些。
  
  後來有個和尚跟他說:“你在明天打掃之前先用力搖樹,把落葉統統搖下來,後天就可以不用掃落葉了。”
  
  小和尚覺得這是個好辦法,於是隔天他起了個大早,使勁地猛搖樹幹,這樣他就可以把今天跟明天的落葉一次掃幹淨了。一整天小和尚都非常開心。
  
  第二天,小和尚到院子一看,不禁傻眼了,院子裡如往日一樣落葉滿地。
  
  這時老和尚走了過來,對小和尚說:“傻孩子,無論你今天怎麼用力,明天的落葉還是會飄下來。”
  
  世上有很多事是無法提前的,惟有認真地活好當下,才是最真實的人生態度。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該發生的你怎麼阻擋也阻擋不了,不會發生的你再努力也沒有用。把當下的事情做好了,就無怨無悔。
  
《生活原本沒有痛苦》

  生活原本沒有煩惱,當欲望之火被點燃後,煩惱就來敲你的心門了。
  
  生活原本沒有痛苦,當你開始計較得失,貪求更多時,痛苦便來纏身了。
  
  從前,有個百萬富翁,每天讓他勞神費心的事情跟他擁有的財富一樣多。所以,他每天都愁眉緊鎖,難得有個笑臉。
  
  百萬富翁的隔壁,住著磨豆腐的小倆口。曾有諺語說,人生三大苦,打鐵撐船磨豆腐。但磨豆腐的這小倆口卻樂在其中,一天到晚歌聲笑聲逗樂聲不斷地傳到百萬富翁的家裡。
  
  百萬富翁的夫人問老公:“我們有這麼多錢,怎麼還不如隔壁家磨豆腐的小倆口快樂呢?”
  
  百萬富翁說:“這有什麼,我讓他們明天就笑不出來。”
  
  到了晚上,百萬富翁隔著牆扔了一錠金元寶過去。第二天,磨豆腐的小倆口果然鴉雀無聲。原來這小倆口正在合計呢!

  他們撿到了 “天下掉下來的” 金元寶後,覺得自己發財了,磨豆腐這種又苦又累的活兒以後是不能再做了。可是,做生意吧,賠了怎麼辦;不做生意吧,總有坐吃山空的一天。丈夫心裡還想,生意要是做大了,是該討房小的呢還是該休了現在這個黃臉婆;妻子則在琢磨,早知道能發財,當初就不該嫁給這臭磨豆腐的。

  尋思呀琢磨呀,之前快樂得很的小倆口現在誰也沒有心思說笑了,煩惱已經開始占據他們的心。更令小倆口痛苦的是,為什麼天上不能多掉幾個金元寶呢,這樣就能想買什麼就買什麼了啊?
  
  生活原本沒有煩惱,當欲望之火被點燃後,煩惱就來敲你的心門了。
  
  生活原本沒有痛苦,當你開始計較得失,貪求更多時,痛苦便來纏身了。

《青春很易逝,珍惜當下才能少些追悔》

  “孩子,趁年輕,何不埋頭苦幹,以成就一番事業呢?” 有位老人勸告一位少年。
  
  少年滿不在乎地回答說:“何必那麼急呢?我的青春年華才剛剛開始,時間有的是!再說,我的美好藍圖還未規劃好呢!”
  
  “時間可不等人啊!” 老人說,並把少年引到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地下室裡。
  
  “我什麼也看不見啊!” 少年說。
  
  老人擦亮一根火柴,對少年說:“趁火柴未熄,你在這地下室裡隨便選一件東西出去吧。”
  
  少年借助微弱的亮光,四處努力辨認地下室的物品,還未等他找到一樣東西,火柴就燃盡了,地下室頓時又變得漆黑一團。
  
  “我什麼也沒拿到,火柴就滅了!” 少年抱怨道。
  
  老人說:“你的青春年華就如同這燃燒的火柴,轉瞬即逝,朋友,你要珍惜啊!”
  
人生說短不短,長壽者亦能活到百歲;說長不長,彈指一揮間。只是,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若是待走到生命的終點,才後悔所走過的人生,就為時已晚了。與其到那時後悔,不如今天多做一點,至少回首的時候苦樂參半,眼淚與笑臉並存。少一分遺憾,就多了一分回味。

《苦難很肥沃,滋潤人成長》

  降臨到你身上的苦難,常常是上天要把你的心誌磨勵得得更加堅強,成長得更加更加挺拔。苦難對於一個樂意和迫切成長的人來說,是非常有營養的補品!

  寒冬臘月,一個名為 “滴水” 的和尚去天龍寺拜見儀山禪師。外面下著很大的雪,可是儀山禪師卻不讓他進門。那個和尚就在門外一直跪著,這一跪就是三天。儀山的弟子看他可憐,紛紛為他求情。可是儀山說:“我這裡不是收容所,不收留那些沒有住處的人!” 弟子們沒有辦法,只好紛紛走開。

  到了第四天的時候,那個和尚身上皴裂的地方開始流血,他一次次地倒下又重新起來,但他依然跪在那裡,雷打不動。儀山下令弟子:“誰也不準開門,否則就將他逐出門外!”

  七天後,那個和尚支撐不住,倒了下去。儀山出來試了一下他的鼻子,尚且有一絲呼吸,於是便下令將他扶了進去。滴水終於進了儀山門下參學。

  有一天,滴水和尚向儀山禪師問道:“無字,與般若有什麼分别?”

  話剛說完,儀山就一拳打了過來,並大吼道:“這個問題豈是你能問的?滾出去!”

  滴水被儀山的拳頭打得頭暈目眩,耳朵裡只有儀山的吼聲,忽然間,滴水想通了:“有與無都是自己的膚淺意識,你看我有,我看我無。”

  還有一次,滴水感冒了,正在用紙擦鼻涕的時候,被儀山看到了,儀山大聲喝道:“你的鼻子比彆人的血汗珍貴?你這不是在糟蹋白紙嗎?” 滴水便不敢再擦了。

  很多人都難以忍受儀山的冷峻,可滴水卻說:“人間有三種出家人,下等僧利用師門的影響力,發揚光大自己;中等僧欣賞家師的慈悲,步步追隨;上等僧在師父的鍵錘下日益強壯,終於找到自己的天空。”

  滴水和尚後來果然成為一代得道高僧。

  向你揮來的鞭子,常常是要你把頭抬得更高,背脊挺得更直。

  降臨到你身上的苦難,常常是上天要把你的心誌磨勵得得更加堅強,成長得更加更加挺拔。苦難對於一個樂意和迫切成長的人來說,是非常有營養的補品!

《活出生命真意義》

  活著就要做有意義的事,做有意義的事就是要好好活著。

  有人活了一輩子都不明白什麼才算是意義的事情,在很多人看來,自己實在太渺小了,幹不了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其實一件事有沒有意義並不在於這件事的大小。任何一件事情,哪怕再小,只要是你該做的,你用心把它做好了,這就是有意義的。

  大熱天,禪院裡的花被曬蔫了。

  “天呐,快澆點水吧!” 小和尚喊著,趕緊跑去提了桶水來。

  “別急!” 老和尚說,“現在太陽大,一冷一熱,非死不可,等晚一點再澆。”

  “該澆花了!” 傍晚,禪院裡的花已經成了 “黴幹菜” 的樣子,老和尚才想起來澆水。 
 
  “不早澆……” 小和尚嘀嘀咕咕地說,“一定已經死了,澆不活了。”

  “澆吧!” 老和尚漫不經心地吩咐道。

  水澆下去沒多久,已經垂下去的花,居然全立了起來,而且生機盎然。

  “師父!” 小和尚喊,“它們可真厲害,憋在那兒,撐著不死。”

  “胡說!” 老和尚糾正,“不是撐著不死,是好好活著。”

  “這有什麼不同呢?” 小和尚低著頭。

  “當然不同。” 老和尚拍拍小和尚的頭,“我問你,我今年八十多了,我是撐著不死,還是好好活著?”

  上晚課的時候,老和尚把小和尚叫到跟前:“怎麼樣?想通了嗎?”

  “沒有。” 小和尚還低著頭。

  老和尚敲了小和尚一下:“笨呐!一天到晚怕死的人,是撐著不死;每天都向前看的人,是好好活著。”

  每個人都擁有一次生命,沒有誰的生命比彆人的更尊貴,也沒有誰的生命比彆人的更卑賤。問題在於並不是每個人都懂得生命的意義,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珍惜生命的人,懂得好好活著,生命對於他來說是恩賜;畏懼生命的人,撐著不死,生命對於他們來說反而成了負擔。

  佛光禪師門下有個叫大智的弟子,出外參學二十年後回到了師父身邊。

  在佛光禪師的禪房裡,大智述說了自己在外遊學二十年的種種見聞和感悟,最後大智問道:“師父,這二十年來,您一個人還好嗎?”

  佛光禪師道:“很好!很好!講學、說法、著作、譯經,每天在法海裡泛遊,世上沒有比這更快活的生活了,每天,我忙得好快樂。” 看著年邁的師父,大智關心地說道:“老師,您應該多一些時間休息!”

  夜深了,佛光禪師對大智說道:“你休息吧!有話我們以後慢慢談。”

  第二天一早,大智就被一陣木魚聲敲醒了。大智走出禪房,發現敲魚誦經的聲音正是從佛光禪師的禪房裡傳出來的。原來佛光禪師每天都是這樣早起晚睡,忙個不停。白天,佛光禪師不厭其煩地對一批批來禮佛的信眾說禪講法,一回禪房不是批閱學僧心得報告,便是擬定授課的教材,每天總有忙不完的事。

  好不容易看到佛光禪師剛與信徒談話告一段落,大智搶著問佛光禪師道:“老師,分彆這二十年來,您每天的生活都是這麼忙著,怎麼都不覺得您老了呢?”

  佛光禪師道:“我沒有時間老呀!”

  “沒有時間老”,這句話後來一直在大智的耳邊響著。

  我們說人生在世一定要好好活著,怎麼樣才算好好活著呢?“發奮忘食,樂以忘憂”而已!別閒著,做你該做的事兒去,這就是活著的最高境界,就是好好活著。

  看完了這幾個故事,您有沒有受到觸動呢?心裡是不是輕鬆了不少?您放下了沒有呢?南無阿彌陀佛!

一切財富、名譽、地位,都是外在表象。德行才是根本,厚德載物這句話絲毫不假。為什麼學習中國傳統文化之後能夠輕鬆獲得財富?因為厚德才能載物,千金財富必定是千金人物。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