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急救 害苦病人 留一口氣 怎算孝順

【臨終急救 害苦病人 留一口氣 怎算孝順】
這是一個在加護病房隨處可見的故事,王老先生已經80多歲了,因為癌症末期而心跳停止,在家屬的決定之下進行急救!急救已過了40分鐘,但王老先生仍然沒有任何生命徵象,加護病房外醫師跟家屬解釋病情。
《口鼻出血 肋骨折斷》
主治醫師:「王老先生已經急救40分鐘,中間都沒有生命跡象,你們還希望繼續急救嗎?」
家屬面面相覷,沉默了好一陣子,太太說:「請幫我們繼續急救……至少要活到明天下午……。」
主治醫師與總醫師心想王老先生已經癌症末期了,急救對他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不懂為何家屬還要繼續堅持急救?
主治醫師:「你知道就算救回來也是腦死的植物人,這樣你們還要繼續急救嗎?」
家屬:「……是的。」
總醫師:「請問你們急救的理由是什麼,為何一定要活到明天下午,是不是有什麼苦衷?」
女兒:「……因為大哥他還在美國,要明天下午才能趕回台灣,我們大家怕人家說大哥不孝,媽媽希望能讓大哥來得及看爸爸最後一面,所以一定要撐到明天下午!」
總醫師沉思片刻,決定把家屬請進去加護病床,到病床旁看王老先生的情形。一到病床旁家屬都嚇呆且大哭了起來,王老先生因為急救造成口鼻出血,肋骨斷了好幾根,雙眼已經上吊翻白,四肢僵硬失去體溫,皮膚下也出現了許多出血點。
總醫師:「你們還要繼續急救嗎?」
女兒雙膝跪下,趴在病床旁:「爸!爸!我們對不起你!爸爸!」
總醫師:「我有幾句話想跟你們說,孝順不應該只是從見到最後一面來判斷,如果只是為了想見最後一面,而讓父母繼續接受痛苦而沒希望的急救,這樣還能算是孝順嗎?」
家屬痛哭:「停止急救!醫師!我們決定放棄急救!」、「爸爸!對不起!」、「老伴!我對不起你!」
總醫師:(王老先生,希望我這個自作主張的建議有幫到您……。)
《作者: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蘇一峰》
※以佛教的觀點來看,讓家屬在怎麼痛苦情況下的死去,通常死者會起非常大的瞋恨心!而這一念瞋恨心 會把死者送去地獄!送去三惡道,切記不要讓死者在怎麼痛苦的情況下死去!請讓他們有尊嚴沒有痛苦的情況下走※
【佛教圓滿臨終關懷】
http://book.bfnn.org/books2/1271.htm
家屬如何在四十九天內替死者修福報 請看↓
【卡通動畫】 地藏菩薩的故事─生死利益
http://goo.gl/JIRqeU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