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手 寒山寺的慧閒和尚由於醫術高超,常

佛手

寒山寺的慧閒和尚由於醫術高超,常常為附近的村民鄉親免費治病。
一次,他到一位危重病人家診脈,病人枕頭下的十兩銀子不見了。

那銀子,是病人的兒子剛剛借來,預備給老人請醫買藥救命的。
病人的兒子聽信了其他郎中的讒言,懷疑是慧閒拿了,便捧了一炷香,跪在他家門前。
慧閒很奇怪,問他幹什麼。病人的兒子遲疑半天,委婉地將疑情說了出來。沒想到,慧閒痛痛快快承認了,

說:確有此事。本來我有急事需要用銀子,手頭不方便,就悄悄拿了你家的銀子應急用了。
我本想今天去給你父親診脈時,再神不知、鬼不覺地放回去,完璧歸趙。

說完,慧閒拿出十兩銀子,交給了他。本來大街上的圍觀的人們都說:慧閒道德高尚,
不相信他會有如此污濁的行為。然而,等病人的兒子如數拿到了銀子,人們簡直驚呆了。沒想到,
慧閒竟然是個假惺惺的偽君子!人們七嘴八舌,議論紛紛,驚嘆人心難測。一時間,

對慧閒的非議之聲傳遍大街小巷,然而,他卻神態自若,毫不在意,活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一樣。
半月以後,病人痊癒。在徹底清掃病床時,在褥子底下發現了那十兩銀子。於是,
羞愧難當的父子倆雙雙捧香,跪倒在慧閒大門前。
慧閒笑著問:這次又是為什麼呢?

病人磕頭如搗蒜,痛哭流涕說:我們家的銀子沒有丟失。是我的兒子誣陷了先生,
使您蒙受了不白之冤。今天一則送還銀子;二則特地向您請罪來了。
慧閒將他們拉了起來,真誠地說:沒關係,沒關係。事情都過去了。

病人的兒子十分不解,追問道:先生,我那天聽信讒言誣賴您,您明明沒有拿銀子,
何必甘願蒙受罵名呢?您究竟為什麼寧可名譽被污也不說明呢?
慧閒說:我去給你父親看病時,知道你們家境貧寒,那銀子是借來看病救命的。

你父親的病情正在緊要關頭,若是知道救命的銀子丟失了,一定傷心、絕望。心火上攻,
病情會急劇加重,很可能因此而一命嗚呼。所以,我甘願背上污名,說銀子是我偷的,
使你父親知道銀子失而復得,無望之心得到安慰,病情立刻減輕,自然會好起來。
病人父子兩個再次雙膝跪倒,磕頭不止。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