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殿仁波切開示 如果要實修正法,首先要

確殿仁波切開示

如果要實修正法,首先要了解實修的方式,要了解實修的方式,就要靠聽聞,所以首先有必要先聽聞。所謂的正法,主要指的是現在自己的內心是被煩惱所控制,把被煩惱控制的內心作一個陶冶、調整的這種方式就稱為佛法。因此之故,在聽法的時候要希望對我的內心產生利益,因此我要聽聞教法,要努力地實修調整內心,所以我要來聽聞教法。要是想到的是聽聞教法能讓我有名氣、得到別人的重視,或者當成一門知識來學,以這個方式來聽聞就不對了。

所謂的法,是調整自己的內心,因此要去分析一下自己的內心跟所學習的法有沒有互相符合?這個分析就相當重要。 「不貪著此世」的意思是否指把這輩子的事情全部捨棄,什麼事都不做?並不是這個意思。如果不是的話,「不貪著此世」是什麼意思?

就下輩子跟這輩子而言,兩者作比較,如果以這輩子最為主要,我做的事情是為了這輩子,這就稱之為「貪著此世」;如果我做世間俗事的時候,把這個當作附帶要做的,主要的目標放在為了下輩子而做許多事情的話,就稱為「不貪著此世」。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