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薩化身貧女乞者度眾生 傳說北魏年

文殊菩薩化身貧女乞者度眾生

傳說北魏年間,大孚靈鷲寺每年三月廟會,設「無遮齋」,不分僧俗,不別貴賤,也不分男女老幼,凡赴齋者,皆令飽足。

一日,有一衣衫襤褸的女子,懷抱一個嬰兒,手牽一個小孩,後邊還跟著一條狗,隨著人流走進寺院。她見眾香客施捨金銀,自己卻身無分文,便剪下幾綹頭髮作為施捨之物。

還沒到用齋的時候,貧女便對主僧說:「我有急事兒,馬上就要走,請先分給我食物吧。」

按齋會規定,每人一份,知客僧認為嬰兒不會吃,只給她兩份。她立即相爭:「我們三人為何兩份?」知客僧沒有言語又給她一份。貧女又說:「我這裡還有一條狗呢?」知客僧猶豫了一下,勉強地再次給了她一份。

可是她又說話了:「我腹內有子,也應得到食物。」知客僧認為她貪心過分,不滿地說:「子在腹內還未出生,要什麼食物?你真是求僧食無厭!」

貧女被呵,即說偈曰:「苦瓜連根苦,甜瓜徹蒂甜,三界無著處,致使阿師嫌。」隨即踴身虛空,化現文殊菩薩德相,嬰兒和小孩現為二天童子,狗現為綠毛獅子,空中一片雲光縹緲。文殊菩薩又說偈曰:「眾生學平等,心隨萬境波。百骸俱捨盡,其如憎愛何?」

當時,參加齋會的上千人齊朝菩薩頂禮。

知客僧將貧女捨下的頭髮當作黑舍利建塔埋藏。這就是流傳的赴齋施髮的故事。關於這段傳說,《清涼山志》還載:「齋主自恨不識真聖,取刀欲剜其目,眾遮乃止。即以貧女所施之髮建塔」。

-- 網路轉載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