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友如幻,離於執著、和諧相處】 頂果

【親友如幻,離於執著、和諧相處】

頂果欽哲仁波切 釋《修行百頌》

8
家人朋友不比一場魔術表演來得真實,
聽瑞的人們啊,
切勿被自己對親友的喜愛所束縛。

光是看到家人和朋友,就會令我們高興,一旦聽到子女的哭喊,我們就滿心焦慮。這種情緒支配我們的心,讓心偏離正途。在一生當中,我們執著於那些親近我們的人,並為他們的死 亡與自己的死亡感到恐懼。有時候,我們或許會想要獨自前往山間閉關,全心修持佛法,然後我們猶豫不決地想著:「誰來照顧我的家人、我的事業、我的田地呢?於是,我們持續延後修行的決定。即使咽下最後一口氣,我們的心仍然執迷於摯愛的人、無法平靜安詳地面對死亡、祈願投生淨土。

把周遭世界、所有親近自己的人及所有財物視為一場魔術表演,不具有任何真實的存在,是重新堅定決心的最佳方式。一個魔術師知道,他變化出來的鳥禽和馬匹,是不具任何實體的幻象,因此對它們不起任何執著——但是魔術師仍然可以與它們相處、享受它們的存在。

大多數人過著家庭生活。一個家庭維繫在一起的時間最多只有一輩子,而通常的狀況是,家人相聚的時間往往比一輩子少很多。在這短暫相聚的時間內,我們應該努力維繫彼此之間的完美和諧,同時盡可能地遵循佛法。讓我們日日夜夜地把心轉向善與慈悲,做一次大禮拜、 念誦一篇簡單的祈願文、片刻思維心的本質,都是通往證悟的種子。在今生結為夫婦、成為親子,乃是過去行為與共業的結果。這也是我們應該不惜代價地避免爭吵、和諧共處的原因。 那些能夠放棄家庭生活、轉而投入寺院生活的人應該祈願,一旦你獲得證悟,朋友和親近自己的人將成為你所帶領、通往解脫道的第一批弟子。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