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最美好的事物】 把身、語、意全用於

今生最美好的事物】

把身、語、意全用於實修殊勝的法教,
聽瑞的人們啊,
這是你們所能從事的最美好的事物。

在不變的因果法則之下,我們的行為(身)、語言(語)和思想(意),決定了日後所要經歷的快樂或痛苦。如果行為之秤的秤桿傾向不善的那一側,我們將在輪迴的下三道中受苦。如 果秤桿傾向善的那一側,我們將能夠從輪迴中解脫,並在一生一世內證悟成佛。抉擇顯而易見,讓我們避免痛苦之因,確保獲得安樂。 如果你在佛法興盛之處投生為人,遇見一位具有成就的上師,並把上師的教導付諸實修,那麼將使今生及未來的生生世世獲得無限廣大的利益。你將了悟,世俗的紛擾把你執囚在輪迴的牢籠中,因而生起一股渴望從輪迴牢籠中解脫的強烈的欲望。此刻,你正站在一個十字路口上,一條通往解脫道;另一條則通向輪迴六道。

經典有云:
身是能夠引導你往解脫彼岸之船,
身是能夠讓你沉入輪迴深淵之石,
身是邪惡的奴隸也是善德的僕人。

正如一塊清澈透明的水晶會折射其底座的顏色,我們的心意也決定了行為的善或惡。因此,選擇正確的道路,把我們的行為、語言、念頭導向佛法是很重要的。
初學者應該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培養善的串習、消滅不善的串習之上。在佛陀住世期間,婆羅門優波掘多以每日紀錄的方式來提高警覺,測量自己進步的程度:每天傍晚,他把黑色、白色的卵石分成兩堆,每一粒黑卵石代表他在白天生起的每一個惡念 或犯下的每一個惡行,每一個白卵石代表他在白天生起的每一個善念或從事的每一個善行。 剛開始,黑卵石堆遠高於白卵石堆。但漸漸地,兩個石堆的高度趨於平等。最後,由於他堅持不懈,他達到只有白卵石堆的境界。

頂果欽哲仁波切 釋《修行百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