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毒與五智 密宗斷惑論 索達吉堪布 著

五毒與五智

密宗斷惑論 索達吉堪布 著


又有些人說:「密宗將煩惱宣說為智慧,五毒宣說為五智,因此無法為顯宗所接受。」此實是未領會到煩惱即智慧的深意。

《大圓滿心性休息》中明確指出並非煩惱的現象,而是它的本性是智慧。而這並不是密宗所獨有的見解,顯宗中也同樣可找出類似的教證。
《文殊游舞經》云:「諸煩惱為菩提金剛之基。」
《文殊幻化經》云:「非除輪迴而修涅槃,是緣輪迴即是涅槃。」
龍樹菩薩在《中論》中也說輪迴和涅槃無有稍許差別。
《無垢稱經》云:「諸煩惱即是善逝舍利」
《六祖壇經》云:「煩惱即是菩提」。
禪宗五祖弘忍在《最上乘論》中廣說了本來清淨之見。
無垢光尊者在《大幻化網廣釋》中引用顯宗的教證說:「若食牛犬馬,人肉象肉等,則成諸功德,吾等之誓言。」
《攝乘論》云:「若見諸大方便者,煩惱即成菩提支。」
《華嚴經》中論述云:「吾與一切佛,自性平等住,不住亦無取,彼等成善逝,色受想行識,無數善逝眾,彼成大能仁。」
《摩訶止觀》云:「若達諸惡非惡,皆是實相,即生於非道,通達佛道。」
《無行經》云:「貪慾即是道,恚癡亦如是,如是三法中,具一切佛法,若人離貪慾,而更求菩提,譬如天與地,貪慾即菩提。」
《維摩詰所說經》云:「為增上慢,說離淫怒癡名為解脫;無增上慢者,說淫怒癡性,即是解脫。一切塵勞,即如來種。」

密宗是建立在顯宗的基礎上,並且把顯宗中隱含的最了義觀點加以明顯宣說,與顯宗並無衝突。如果上述密宗中的「煩惱即菩提」、「輪迴與涅槃平等」不能成立,則顯宗中類似的觀點又該如何解釋呢?

密宗中「眾生即佛」的見地,也是直接從勝義實相而作的宣說。若從名言現相上講,眾生則還是眾生,仍被煩惱障和所知障所障蔽,與佛有別。
如《喜金剛續》云:「諸眾生為佛,然被客塵遮。」
《時輪金剛》云:「諸眾即是佛,於此世間中,餘無大正覺。」
《瑜伽母續》也云:「此等眾生五佛性,如現舞者及畫師等。」
顯宗大乘經典中也云:「一切諸法,於諸時,圓滿現前菩提也。」
《圓覺經》云:「此之眾生,本來成佛,生死涅槃,猶如昨夢。」
《維摩詰所說經》云:「一切眾生即菩提相,不可復得;即涅槃相,不可覆滅。」《圓覺經》云:
「善男子,一切障礙,即究竟覺;得念失念,無非解脫;成法破法,皆名涅槃;智慧愚癡,通為般若;菩薩外道,所成就法,同是菩提;無明真如,無異境界;諸戒定慧,及淫怒癡,俱是梵行;眾生國土,同一法性;地獄天宮,皆為淨土;有性無性,齊成佛道;一切煩惱,畢竟解脫;法界海慧,照了諸相,猶如虛空,此名如來隨順覺性。」因此說顯密的見解在究竟上並不矛盾。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