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頂與灌頂 密宗斷惑論 索達吉堪布

摸頂與灌頂 密宗斷惑論 索達吉堪布 著

有法師說︰「若真的摸摸頭就可以得度了,當初佛陀何必講經說法呢?四十九年說法是何等的艱辛,他老人家給人摸摸頭豈不輕鬆省事?所以諸位千萬不要迷信,不要被人騙了。」

佛陀度化眾生有無量的方便法門,摸頂便是其中一種,佛經中經常可見到佛給弟
子摸頂的例子。
《華嚴經》中善財童子在參訪文殊菩薩時,「是時文殊師利遙伸右手,過一百一十由旬,按善財頂。」
《法華經》「囑累品」中云:「釋迦牟尼佛從法座起,現大神力,以右手摩無量菩薩摩訶薩頂。」
《楞嚴經》中也有數處摸頂加持的記載,如在阿難遇摩登伽女,行將破戒,佛敕文殊師利持神咒將兩人提來後,「爾時世尊在大眾中,舒金色臂,摩阿難頂。」並開演了大佛頂首楞嚴王三摩地。後又有「於獅子座,摩阿難頂。」、「至第七日,十方如來一時出現,鏡交光處,承佛摩頂。」及「十方如來持此咒心,能於十方摩頂授記。」宣化上人在解釋摩頂時說:「摩頂在佛教裡是表示慈悲愛護之意,並使其消除魔障。」
恰美仁波切的《極樂願文》云:「爾時阿彌陀,伸右手摩頂,願受菩提記。」
麥彭仁波切在《淨土教言》中云:「佛經云:『阿難陀,成熟業感,現行業力,皆可得不可思議,如來出有壞之諸善根、諸神變、諸加持等亦是不可思議,誰亦不能行衡量彼邊、了知彼量及思維彼理,否則如來之境非不可思議也。』如是所說。譬如行者以密咒而成就天尊時,其天尊之手,置於行者之頂,於此剎那,行者即獲得諸神通。」

上師身體有無量的壇城和空行護法,摸頂是給弟子加持的一種方式。歷史上就曾經有具足信心的弟子,合掌祈求上師摸頂而開悟,麥彭仁波切就是通過上師嘉樣欽哲汪波的摸頂而證悟。也有些精神病患者通過有修證人的摸頂而霍然痊癒。以前十世班禪大師經常以這種方式給眾生加持,1986年前後,十世班禪大師視察四川、青海、雲南等地的藏族地區時,經常舉行大法會並給信眾摸頂。授記中班禪大師是阿彌陀佛的化身,豈有佛菩薩做騙人的事情?又出此言者的上師也經常給人摸頂加持,那是否他也騙了眾生?一位做弟子的給師父的行為做出了這種結論,又會給人以何種感想?又如果廣泛提倡只念一句佛號,那佛說法不也就沒有必要了嗎?他老人家給人唸唸佛號,豈不輕鬆省事?四十九年說法何等辛苦呀!但本人不敢如是承認,念佛、摸頂都是度眾的方便法。

以前也曾有一位大德說過:「如今噶瑪巴到處灌頂灌腳。」言下之意密法並非有如此殊勝。這也應屬於一種未經觀察的偏執之詞。密宗當然沒有灌腳儀式,灌頂是密宗的一種最殊勝的儀式,《大幻化網總說光明藏論》中云:「依甚深之密咒灌頂儀軌,即能驅散或洗淨弟子之三門及平等俱之諸障垢,於自相續中注入或種植能顯現智慧之力,並令成熟四金剛也。」

在歷史上記載,釋迦牟尼佛給恩扎布德國王灌頂後,立即證悟本性,獲得佛位。續部中云:「灌頂後,不修亦成就。」
其實灌頂在顯宗中也屢見不鮮,如《十地經》中說,十地菩薩最後獲得十方諸佛的大光明灌頂而證正等覺。
《集密意經》也云:「若證佛陀之密意,復次明示於他眾,此乃一切勝灌頂,彼得三有諸灌頂。」
又《大乘無量壽經》在開篇介紹預會的十六大菩薩的功德時,也有「升灌頂階,授菩提記」之說。
《楞伽經》云:「一切佛剎,所有如來,皆舒其手,如轉輪王子灌頂之法而灌其頂,超佛子地獲自證法,成就如來自證法身。」

若聽到灌頂的字眼便心懷不悅,則不免造下捨法罪,而無法解脫。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