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朋友, 大家好, 俗稱的"鬼節"

親愛的朋友, 大家好,

俗稱的"鬼節" 快結束了, 對佛教而言, 是教孝月和吉羊月.

願大家 吉祥 滿願!

感謝好同學的分享..............................

談鬼說魅慶鬼節(總結)

瑪欣徳尊者開示

吉祥尊者早幾年出家的日子大部分都是過著行腳、雲遊的頭陀生涯,有時住山洞,有時住森林,難免也會遇到當地的居民、猛獸與非人的考驗,尊者都是以慈心一一過關斬將的。

⋯⋯

尊者說到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考驗,是他在斯里蘭卡度過雨安居時住在一個山洞的經歷。有一次當他在睡覺時,就在半夢半醒的狀態中看到有兩個人的黑影走向尊者的背後,對著尊者的右腰開槍,感覺是類似冰彈的東西射入身體裏面,要說夢也不是夢,尊者頓時在驚痛中醒過來,身體依然感到非常痛楚,覺得腰部幾乎被打壞掉,而且整個身體感到很冰冷。這時尊者的第一個自然反應就是生起慈心祝福對方:May you be well and happy(願你平安快樂),說也奇怪,當慈心的念頭一閃過後,身體的痛苦就馬上消失了。

過後,尊者便走到山洞外面小解,當尊者抬頭望天空時,瞥見天空有一條由雲團組成的黑雲棒,尊者形容該雲棒又大又粗的、非常固體化的,對準著尊者睡覺的位置,他從來沒有看過如此詭譎奇怪的天景。尊者說若非當時的慈心夠強,這關考驗是不容易度過的。由於出家人住森林或山洞久了,慈心也非常容易培育出來,當散播慈心已經變成一種自然的反應,有很多次遇到不測時也被慈心化解掉了。

相信這裏不少人也曾經歷過「鬼壓床」吧?民間把它稱為夢魘。所謂鬼壓床的狀況,就是醒來時卻突然發現全身不能動彈,雖可以聽見周遭的聲音及看到周遭的影像,卻發不出聲音來,有時還會隨伴著各種幻覺,有兩個原因能導致鬼壓身的現象,一是可能在睡覺時睡勢不良使心臟被壓迫,或身心異常虛弱所導致,在睡眠神經醫學上是屬於一種睡眠性麻痹(Sleep Paralysis)的症狀;另一種則是真的有非人在干擾,有一類似的非人可有這樣的能力,不過後者是屬於比較少數的。如果睡覺時經常經歷這種現象的話,無論是什麼原因導致都好,毋需費力掙扎呐喊,或者破口大罵粗話,內心只需嘗試去默念慈愛經,或散播慈愛,祝願一切眾生快樂安穩,不管以什麼語言即可,最重要的是心,語言並不重要,相信不久身心就很快的恢復自主,而且寧靜祥和地清醒過來,不像過去要搞得滿身大汗,氣喘如牛,疲憊不堪,好像剛經歷一場激戰一樣。

民間也傳說某些人在半夜或無人曠野、墳場獨自趕路,明明是朝著一個方向走,可是走了一段路程後赫然發現自己還在原點,最後在同一條路或一個固定的地方繞圈子,這樣的情形可能連續維持一夜至數日之久,這是民間所謂的「鬼打牆」了。那麼遇到這樣的情況時,有傳說要把內褲脫下,然後再套在頭上,就可以擺脫這個「鬼陣」,相信有的人在急起來時也會那麼做的。如果這個方法真的有效的話,也許是因為布陣的鬼看到這個怪舉後會笑到肚爆死掉,因此而破解「鬼陣」的緣故吧?唉……如果一個人懂得佛法,會懂得散播慈心的話,就不會去相信如此荒誕無稽的傳說了。

對那些時常在外留宿、出差、雲遊、露營的人,這裏有一個小叮嚀:去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時,無論是住在在旅店、廉價賓館、宿舍、寺院道場、廟等地,乃至到親戚、友人家作客過夜也好,在外搭帳篷野營也好,禮貌上應該養成一種先對那裏的眾生散播慈心的習慣,無論是裡外的、有形或無形的、可見或不可見的都好,尤其是當地的守護神,讓他們能感受到來者的善意,可以減少沒有必要的麻煩。

當一個客人到訪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時,若他懂得尊敬當地的領袖或長者,也懂得尊重當地的文化習俗,再加上能給他們遞上一些見面禮的話,肯定能給他人留下一個好印象,自然不會遇到什麼麻煩。同樣的道理,除了散播慈心之外,如果平時有布施、持戒和禪修等功德,記得與當地的守護神、鬼神和一切眾生分享。分享功德就是我們帶給當地眾生的見面禮。而這種見面禮是能隨身攜帶的、沒有限量的、隨時隨地都能派送的。

還有希望擁有膚色亮麗、容貌光潔的人,慈心就是最好又免費的護膚霜和化妝品。一顆充滿著善良、慈愛、溫雅的心會產生許多優質、輕快、柔軟、適業性的心生色;反之,一顆時常充滿著嗔恚、怨恨、嫉妒、不滿的心所產生的心生色是粗劣、沉重、僵硬、不適業性的,這是為什麼時常愛發脾氣,嗔恚心重的人其臉色會很醜怪又晦暗,而且很容易感召惡疾、腫瘤、癌症的原因。不僅如此,還會時常被敵人和邪靈鬼怪所糾纏,又經常感召不幸事件。俗語說:「相由心生」、西方格言:“You are what you think”也不無道理,這是不變的法則之一。以上只是培育慈愛所得到的現法利益,還沒有提到將來遠久的利益呢!在《增支部‧無記品‧第58經》裏,佛陀有說:

『樂就是福業的同義詞。我知道於長時間作種種福業就會有長時間的可愛、可樂、愉快之果報生起。我修七年慈心,於七次大劫不再來這世間。在世界壞劫之時,我實生於極光淨天,世界成劫之時生於梵天界的梵宮為大自在的大梵天王,又成為三十六次的帝釋天帝,再為多百次的轉輪聖王以正法征服四方到海邊際之地。』

最後,讓我們再看佛陀在《相應部‧有偈篇‧無始相應‧苦惱等品》裏的開示:
「在如此長遠的輪迴裏,很難找出未曾成為我們父母親、兄弟姐妹、子、女兒的眾生者。」

那些鬼朋友,很多曾經是我們過去的父母親、兄弟姐妹、夫妻兒女等,只是我們都換了新的五蘊,忘了對方,可是他們有些還沒有忘記我們,如果我們有真正實踐佛陀的教導,其實並不難對一切眾生培育慈心。

總結

分享了那麼多,那麼如何讓自己免於非人的干擾?遇到非人時應如何對策?我們可以來個小總結:

第一:誦經——每天能撥出一點時間誦經是給自己一種無形的保護網,哪怕只是簡單的禮讚佛陀與三皈依,其力量也不可忽視。護衛偈的力量主要是來自真實語的力量,真實語是佛陀在過去行菩薩道時所累積的真實語波羅蜜,有好多回菩薩是運用真實語的力量解脫險境和挽救他人。

若能夠在誦經時也能同時了解經文的涵義會更有力量,能幫助誦念者的心傾向於經文中所倡議的良好素質與品德,使誦念者的心境趨向明亮。不要老是以為只有高僧誦出來的經文才有力,我們不應該有這種思想的極限,只要經過適當的訓練與開發,每個人的心都有機會展現其無限的潛能。只要有恒心,初發心者也會越誦越好,信心慢慢加強,心會越來越明亮,力量也漸漸的提升。到時,你也是一架很強的「發電機」和「充電器」。遇到非人時,隨時都可以發揮護衛偈的力量給自己作護衛,也可以給別人「加持」。

此外,在一般的南傳佛教課誦,在還沒有開始念誦經文之前會念誦這段偈文:

Samantā cakka-vāḷesu從輪圍世界中各處,
Atr’āgacchantu devatā;願諸天神來此地,
Saddhammaṁ Muni-rājassa聽聖者王之正法,
Suṇantu sagga-mokkhadaṁ. 導向樂處與解脫。

Dhammassavaõa-kàlo aya§ bhadantà.(x3)
這是聽聞佛法的時候,大德們。

由於天神很喜歡聽法,每當有佛弟子在念誦佛陀的經文時,他們也不忘邀請諸天神一起來聽法的。出家人在寺院念誦時,若有天神想聽法時會到寺院去;當在家居士在家誦念時,若有天神想聽法就到居士家去,一個時常有天神到訪的寺院和住家是吉祥之處,因為那裏充滿了光明,許多低等非人也不敢靠近。

第二:散播慈心——由衷而發出祝福對方幸福的心。若只是念誦《應作慈愛經》或《慈心誦》而不懂其涵義那並不是在散播慈心,只是念誦經文而已。要完全發揮慈心的力量就必須真心誠意的,把情感完全投入地散播慈心:『願一切眾生無敵意、無危險;願一切眾生沒有精神的痛苦;願一切眾生沒有身體的痛苦;願一切眾生保持自己的快樂。』慈心的力量依不同的層次而定,最頂峰的力量是達到慈心三禪,在慈心禪的威力下能保護一個人刀槍不入、火燒不了、毒藥不侵,即使一鍋沸騰的油倒在身上也猶如清涼的水流過般。一個慈心很強的人也時常有天神在守護著他,鬼神也喜愛他,諸非人都不想干擾他。

第三:分享功德——養成一種每天與所有可見或不可見的、有形或無形的、在遠或近的眾生一起分享功德的習慣。當然,首先我們本身要有功德,就像一個慷慨善良的人要與貧困的人們分享食物時,他自己首先必須要有足夠的食物一樣,不同的是,分享功德不僅不會減少功德,反而會讓功德轉乘增倍。累積功德很簡單,修十福業就是一切功德的源泉,上述已經提及,隨時隨地都可以累積功德。
眾多功德當中,禪修的功德特別強,能讓許多非人得到快樂,所以一個禪修者會遇到非人討功德一點也不奇怪。因此,一個禪修者在每次禪修後,在下座之前最好主動把禪修的功德與一切眾生分享,不要等到非人上門討功德。一個每天與眾生分享功德的人,無論他去哪裏都會無所怖畏,因為他會感覺有很多好「朋友」。就像一個樂善好施的慈善家來到一個地方時,受過他恩惠的人們都會說:「看,我們的恩人來了……我們的親戚來了……我們的老朋友來了……」他們會高興的出來迎接他,歡迎他,圍繞著他,這是一樣的道理。很多鬼很需要功德,所以,若你認為自己很有悲憫心的話,遇到鬼時不應感到害怕,應當對待他們就像對待親戚或朋友一般,然後把功德迴向給他們。

筆者曾經在一個墳場過夜,在選中了一個中等的墳墓後就獨自禪坐,如往常的習慣一樣散播慈心,分享功德,累了就躺在墳墓前睡覺。那裏的氣氛讓人感覺到那裏的眾生很親切,好像都是熟悉的朋友,而且很奇怪連一隻螞蟻和蚊子也沒有看見,不知是不是那裏的「朋友」幫忙驅蚊呢?Hey,謝了朋友們,那晚睡得很好。

一個有戒德和涵養的修行人可能會有他自己的守護神,這些守護神通常是因為過去跟某人有很好的業緣才投生為他的守護神。在帕奧禪林有一位女禪修者,她的修行很好,能夠看到她住所外面有一個類似門神的守護神在門前守護著她。當這位女禪修者對他散播慈心和迴向功德給他時,那個守護神會感到很高興,當他高興時身體也會越來越亮,很明顯是該守護神因為隨喜功德而讓身上的光芒更亮。
第四:保持正念——一個時時刻刻能保持正念的人心比較有力,不容易散亂。經常保持正念的心是多數安住於善心,善心的特點是讓心明亮,因為心生色法是強而有力之故,外界的勢力如降頭很難入侵,非人也無法傷害到他。還有一個非常簡單且很重要的是基本的三皈五戒,每天在出門工作之前最好先念一個三皈五戒後再上班,這樣一日一日的累積,就單單持之以恒的力量,日久後你會看到其不可思議的保護力。

以上的方法全都是一舉數得的,在實踐後能夠有保護力,又能夠為自己累積殊勝的功德善業,不需依靠他人。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沒有使用佛牌、聖水、符管、聖繩等等加持過的聖物來驅鬼,不是簡單不過嗎?這裏不要快熟面文化,所謂的快熟面文化是方便、快速,卻沒有帶來多少真實惠益的。現代講究高效率的社會,樣樣要快速見效,很多人只希望下一點功夫,就期望迅速的收獲,所以導致荷爾蒙泛濫,農藥過量,基因亂改,抗生素濫用等,每一口食物都要吃得兢兢戰戰,再來花時花費來搞一番排毒。是時候我們應該回歸有機的,不要農藥,不要打什麼荷爾蒙,簡單又純樸,細水長流,且能為自己與他人帶來長遠的利益和安樂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