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嘎國王 —輕慢尊者王位復得 法王晉美彭

恰嘎國王 —輕慢尊者王位復得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時,佛在捨衛城,有位布德作拉巴多扎的人。他依佛陀的加持力遣除了三界(Tisso Dhatu)輪迴的痛苦,獲證了聖者羅漢的果位。尊者覺得世尊恩深似海,為報佛恩,他決定度化無邊的眾生。依所化眾生的時、處、因緣等觀察,他觀知南方果賢巴(印度六大城市之一,漢譯薩彌城)的眾生與他有緣,且度化的時機已成熟。他便披上袈裟、手持缽盂往果賢巴城化緣。

果然,城裡一位著名的大施主和其他眷屬經常供養他。尊者觀察他們的根基意樂,給他們傳授了相應的佛法。有的人得暖位1(UsmaGata)、頂位2(Murdhana)、忍位3(Khanti)、聖法位4(Lokikagra Dharma);有的得預流果(Sotapanna Phala)、一來果5(Sikitagami Phala)、不來果6(Anagami Pha-la)、羅漢果1(Arahat),有的得金輪王、梵天、帝釋天;有的得緣覺2的果位,有的種下了如來正等覺的種子,更多的人對三寶(Ti-Ratana)生起了不共的信心。(譯者:一些漢人在我們學院住了一段時間後,為報答法王如意寶(Cinta Mani)的無比恩德,在漢地興起廣度眾生的宏偉事業,其弟子肯定也有不同的證悟吧。所以,我們也有這樣的緣起。)已得果的眾弟子對尊者祈求:「尊者,您對我們的恩德很大,把我們從三惡趣中解救出來,從此,再也不墮入輪迴(Samsara)中。我們度過了生死海,越過了骨架山。所以,我們誠祈尊者在有生之年能接受果賢巴信徒們的供養。」尊者和善地說:「在這裡也可以,但我還要饒益其他有情。」在場的信徒們都對尊者廣度眾生的大悲心讚歎不已。祈請者們禮畢尊者後各自回去了,可四面八方朝拜者紛沓而來。

正當此時,恰嘎國王率領著四大軍隊打獵,經過此施主門前時,(師言:印度的國王總是愛好打獵,殊不知打獵是下劣種姓所為,非國王所應為,可他們無聊,賴以打獵虛度時日。)國王見施主院內濟濟滿堂,便問手下大臣:「這個院裡怎麼這麼多人?」大臣說:「聽說有位布德作拉巴多扎的人在這裡,所以,有很多人來朝拜他。」國王聽了尊者的名字,知道他是鄰國一位國王的太子,出家後證得了羅漢果,而且與他尊者的父親是故友摯交。「哦!原來是那個人,我應該去看看他。」於是,國王等來到了院內。尊者沒出外迎接,也沒起身,依然坐在法座上。國王頓時不悅,但還是勉強禮拜了尊者。之後,國王生氣地說:「他畢竟是在我的國土上,居然敢對我不恭!」大臣們也議論紛紛,對尊者說些失禮的話。國王更是火上加油,怒氣橫生。打獵返回時,國王說:「我們再去,若那位尊者仍是那副姿態的話,我就砍斷他的頭。」「對,我們應該如此。」眾大臣也隨聲附和著。

尊者知道國王發了惡願,便向前跨了六步去迎接國王。因勞尊者親自迎接,國王身上原有的光立即消失了,大地瞬間裂開。見此,國王非常害怕,他知道是尊者迎接他的緣故,便馬上跪下來向尊者頂禮並祈求:「寡人愚昧無知,願一心一意求懺悔。」尊者悲顏,慈眼看著他說:「這對我倒沒什麼,只是您既然知道錯了,好好懺悔就可以了。」國王再三祈問:「我心發惡願,身造惡業,驚動了尊者,這樣對我的王位有沒有影響?對我的生命有沒有危害?」尊者安慰道:「不用擔心,對您的生命沒有危害。但因我前邁六步迎接您的緣故,您將於六個月中失去王位,因您懺悔的緣故,王位會失而復得。若您對我生歡喜心,則身上的光可立即恢復,裂開的大地也無害於您。」國王立即生起歡喜心。當下,身光復原,地縫閉合。國王對尊者作禮,便回宮了。

時過不久,恰嘎國王又帶著四大軍隊去森林中狩獵,捕殺了不少野獸。當時,國王自己向一方追捕,後來脫離了自己的眷屬,在森林中迷失了方向。他心中很著急,四處狂奔,得見一牧童家便衝進去了。但牧童不知道他是國王,只是暫時讓他安住下來一起生活。國王因害怕、著急及委屈,而神志不清,迷迷糊糊,以至瘋狂。太子、大臣等在森林中四處尋覓,卻不見國王身影,他們只好作罷回宮。

六個月過後的一天,國王手下的一位大臣忽然又想起了丟失的國王,與眾大臣商量:「我們再去尋找國王吧,若能找回來,就最好;若是找不回來,則另立太子為國君。」議畢,太子與大臣共同外出尋找國王。同時,國王的神志已清醒,牧童也認出了他是國王,準備把他送回宮去。正巧在路上與尋找國王的大臣們邂逅,太子異常興奮地問:「父王六個月來是如何度日的?」國王便將六個月中如何如何詳細述說於太子。在他詳述時,聰慧的太子就回想起尊者當時對父王的授記。便稟白父王事情的前前後後,是應驗了尊者的授記。國王聽畢,也覺得此事不可思議,頓時,對尊者增上了信心,對太子說:「父王暫不回宮,先禮尊者去。」

他們直奔果賢巴城的施主家去拜見尊者,國王一見尊者便立即上前恭敬頂禮,祈請傳法,尊者給他傳了相應的法。之後國王請求:「尊者,您能否接受我在七天中的供養?」尊者默許了。國王心悅神怡,在七天中,以各種上好飲食供養尊者。受供圓滿後,尊者又給他們傳了相應的法,他們讚歎尊者的傳法功德後,返回宮中。

時世尊與眷屬也蒞臨果賢巴城住到施主家。恰嘎國王得知後立即去拜見世尊,世尊也對他傳了法。國王請求:「世尊,您能否在三個月中接受我的供養?」世尊默然應允。在三個月的廣大供養中,國王總是對尊者另眼相待,其餘比丘眾心懷不解,便問尊者:「為什麼國王總是特殊對待您?」尊著就將國王對待他的前前後後告訴了眾比丘,眾比丘聽畢,往世尊前請問:「世尊,以何因緣,國王先對尊者生嗔心導致身失光色,後生信心使身光恢復?唯願為說。」

世尊告諸比丘:「此乃前世因緣。久遠以前,在追培城裡有位寧布國王,他在位期間,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富裕祥和。寧布國王部下的一位小國王家降生了位小太子。太子長大後,精通了經詩史學等十八明。這位穎慧的太子觀察到他的父王時而利於民眾,時而害於民眾,及人生的苦樂悲歡截然不同而深有感觸。經過日久的觀察,太子生起了一個猛厲的出離心,便捨棄王位到寂靜的森林中修行。他修得四禪八定1、五種神通2(Pancabhinna),成了一位著名的仙人。

之後,他回宮傳法,當時,對他恭敬供養者多不勝數。那位寧布國王打獵路過見到眾多人群,就問大臣:『怎麼有那麼多人會集?』臣曰:『是您部下的一位小王子修證成仙人,回宮傳法,所以眾人濟濟。』聽此言,國王心想:以前我們彼此頗為友好,現應該去看看他。
(師言:今世的果報與前世的果報在細節上也幾乎相同。佛陀曾在經中說:「今生作何業,來世亦受如是果。如今生對某人生嗔心,後來化解合好,肯定在前世也有同樣的過程,這就是同行等流果。經中佛說:『造業受報五百世』的喻意即此也。」)

寧布國王來拜見仙人時,仙人也是沒起身相迎,當下國王頓起嗔心,想要殺掉他。正動念之時,國王身光消失,大地裂開,他害怕極了,立刻到仙人前求懺悔。仙人慈悲地說:『這對我沒什麼,但您要從因果方面考慮考慮。』國王再三祈求:『我對您發了噁心,將來對我的王位會不會有影響?對我的未來有什麼報應?』仙人安慰他說:『您的王位不會有影響,如果您對我生起信心與歡喜心,身光會恢復如故。』國王立刻對仙人生起了歡喜心,眼前的地裂也合閉了,身光也恢復了。眾比丘,當時的仙人,即今布德作拉巴多扎尊者也;時寧布國王者,即今的恰嘎國王也。因果如是毫釐不爽!」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