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業經 阿那新(給我) —種下善根得

百業經 阿那新(給我) —種下善根得佛授記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時,佛在捨衛城。一天早上,世尊身披袈裟(Kasaya)、手持缽盂(Prata)到城中化緣(Pindapata)。當時,有位施主供養了許多甘美的食品,其中有『拉達』(麵餅或食團),不遠處的婆羅門兒子見到了『拉達』,飛跑到世尊前祈求:「給我吧!」世尊沒有立即給他,略作思索,便對他說:「你說一聲『我不要』,然後,我再給你。」這個婆羅門兒子迫不及待地照說了,世尊很慈悲地把『拉達』給了他。這一幕情景,被在一旁的給孤獨長者看見了,他立即勸婆羅門兒子:「世尊已圓滿了一切功德,施主供養世尊的食物,凡夫是不能受用的,假若你將『拉達』還給世尊,我可以給你五百嘎夏巴涅(印幣單位)。」貪心的婆羅門兒子聽聞此言,喜出望外,馬上將『拉達』還於世尊,高高興興地到長者家中,取得了五百嘎夏巴涅。世尊化緣畢返回經堂。

時諸比丘請問:「世尊,以何因緣此婆羅門子貪心甚重?見諸食物皆說『阿那新,阿那新!』,又為什麼世尊初時不給他『拉達』,要他說『我不要』後再給他?唯願開示。」

世尊告諸比丘:「此婆羅門子貪心很重,於百世、千世中見到什麼食物都說『阿那新』,生生世世中從未說過『我不要』。今天,以此因緣,讓他說一句『我不要』,給他種下一個善根,等到將來有位山王如來出世時,他將以此善根於山王如來教法下出家,並證得阿羅漢果位。」世尊如是對眾比丘講述了前後的因緣。

(譯者:這個公案主要是講:眾生無始以來的貪心非常猛烈,對財、色、名、食、睡,皆是無止境的貪求。但我們是修行人,當貪心生起來的時候,要徹底地對治。初時是困難些,但是,我們在生貪心的剎那應該盡量捨棄它,無論是貪財或貪人,這種貪心能放下的都應放下,若實在放不下貪慾心,則正當貪心生起時應立即懺悔或發善願斷除此垢心,將來並於某位如來出世時,願以此善根於其教法下出家,甚至獲得一定的果位。目前,社會上的人們每天只想發財。日夜為賺錢絞盡腦汁,今天賺到了,明天還想賺更多,真是貪心無止境。在他們的腦海中從未有過佈施、供養的概念。偶爾做一點小佈施、小供養,以此不明就理地種下了一個善根,憑此善根而在來生中也能獲得一定的功德。這就是此公案給我們的啟迪:勿以善小而不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