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果欽哲仁波切 開示 皈依】 皈依

【頂果欽哲仁波切 開示 皈依】

皈依是通往佛法之門,它是所有三乘和修行所依賴的共同基礎。
皈依依人們對輪迴所持的態度不同而異。對輪迴之苦產生恐懼而為自己皈依是下士的發願。最崇高的願望是為解救一切眾生擺脫輪迴並最終走向覺悟而皈依。這樣的皈依便是大乘發心。

若欲實現真正的皈依,則要培養堅定不移的虔信。
虔信是修行的重要基石,它能確保我們接受諸佛的加持。沒有虔信而期望獲得覺悟如同南轅北轍般愚蠢。信心的培養分為四個階段:明確的信心(Clear Faith)、渴求的信心(Longing Faith)、堅定的信心(Confident Faith)和不退轉的信心(Irreversible Faith)。當你一認識到佛、觀世音菩薩和你的上師所具有的奇妙的、驚人的品質時,你的心中便充滿了清楚的喜悅,這就是明確的信心。當這明確的信心激勵你為自己和無量眾生去獲得觀世音的圓滿功德時,便稱為渴求的信心。當你知道觀世音的全部功德就如佛陀自己在教法中所描述的那樣,堅定的信心便產生了。
最後,這一信心已成為你自己極重要的部分,即使犧牲生命也決不放棄它時,便成為不退轉的信心。

當你的信心達到此程度時,無論周圍環境如何,你都會充滿完全的信心,並如是思維:「觀世音菩薩啊,您無所不知,無論發生什麼,我都完全信賴您的智慧與慈悲。」從那時起,觀世音菩薩的加持與指導便總是隨你而行。毫無疑問,就是他名字的聲音都足以使你免墮惡道。這就是不退轉的信心,它是真實皈依的結果。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