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當下的幸福 過去事已過去了,未來不必

把握當下的幸福
過去事已過去了,未來不必預思量; 只今便道即今句,梅子熟時梔子香。——石屋禪師
生命中最重要的時刻,不是過去,也不是未來,而是現在,此時此刻,因為只有現在我們能夠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有一天,一個長得非常漂亮的女人,跑到一個哲學家的門口告訴他:“哲學家,我好想嫁給你,娶了我,你將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如果你不娶我的話,再沒有一個會像我這么愛你的人了。”
年輕的哲學家對姑娘說:“讓我考慮一下吧!”
從此,哲學家用他的哲學思維方式來衡量結婚和不結婚的好處,後來發現結婚和不結婚的利弊相等,於是,他決定嘗試一下沒有走過的路。
他找到了女孩家,推開了門,看見女孩的父親坐在屋子裏。
他忐忑不安地對女孩的父親說:“我想好了,我要娶你的女兒。”
女孩的父親看看眼前的哲學家說:“你已經來晚了,她現在是三個孩子的母親了。”
不久,年輕的哲學家就在抑鬱中死去了,死前他燒毀了生前所有的著作,最後只留下了兩句話:前半生不要猶豫,後半生不要後悔!
其實很多人的前半生,確實因為猶豫而失去了很多機會,包括生活、事業、情感等諸多方面。
俗話說:“走過路過,不要錯過。”
因為不經意間,我們就錯過了一些生命中很重要的人和事。不是我們不明白,而是我們太猶豫,沒有抓住,所以生活中才有那么多的遺憾和不堪回首。
但過去的已然成為過去,無法挽回,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握好當下,別再留下更多的遺憾。
有個小和尚,在寺院裏負責清掃衛生。每天清晨他都要早早地起床,把整個寺院清掃一遍。打掃院子實在是一件苦差事,每天寺院裏都會有很多的雜物,尤其到了秋天,每一次起風,都會吹落滿地的樹葉。每天不論多忙碌,都會有掃不完的落葉,這讓小和尚頭疼不已。
他想要是能每天一次就把所有的落葉都掃幹淨多好啊,於是他就去問寺裏的其他和尚,有個和尚就告訴他:“你在每天打掃之前先用力搖樹,把就快要落的枯葉統統搖下來,那你就不用忙個不停了。”
小和尚覺得有道理,是個好辦法,於是隔天他起了個大早,使勁地搖院子裏的每一棵樹,他覺得這樣他就可以把今天跟明天的落葉一次掃幹淨了。一整天,小和尚都非常開心。
第二天,小和尚到院子裏一看,傻眼了。院子裏的落葉和往日一樣多。
小和尚很不解,就去問老方丈。
方丈摸了摸小和尚的頭:“傻孩子,無論你今天怎么用力,明天的落葉還是會飄下來。”
明天是未知的存在,明天的事情只屬於明天,今天的人永遠不可能解決明天的問題。
佛家常勸世人要“活在當下”。
什么是“當下”呢?簡單地說,當下就是我們眼前的人,身邊的事,此刻的心情。
“活在當下”就是要不悲過去,不喜未來,全心全意地去關注眼前人、身邊事,還有我們心裏那些瞬間的感動。
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那么趕緊去表白吧,也許明天她就要嫁人了;如果你很想念家裏的老人,那就回去陪陪他們吧,因為等你閑下來的時候,他們可能已經不在了; 如果你現在想行善助人,那就趕緊去做吧,可能明天你就把這個念頭忘掉了……
沒有人可以回到過去,所以曆史無法改變;也沒有人可以穿越未來,所以未來無法預知; 我們能夠把握的只有當下。
此時此地,此情此景,當你把所有的愛和智慧都融入當下的生活,真真實實地感受生命的存在時,你的存在就是一種幸福。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