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吉達堪布 開示 (修行)關鍵] 73

[索吉達堪布 開示 (修行)關鍵] 730天中的365天 -- 旅途的腳印

很多人在修法時不想修或修不起,問題的關鍵在於對世法放不下。禪宗也講看破紅塵,看破了,成就也就是輕而易舉的事。

博朵瓦格西說:如果貪執今生的世間法,雖然一開始覺得放鬆,其實卻會被束縛得很緊。修行人應當以智慧之劍斬斷貪執今生的念頭。斷除今生世間法是最好的教言。現在的一些大修行人,整天談論風脈明點及其他大法,真正分析觀察後看破世間的卻很少。口頭說一些一兩天不能修成的大法毫無利益,不如好好滅除貪世之念。如同即將餓死的人,即使讓他看著堆積如山的金銀財寶也無濟於事一樣。

不管修什麼法,關鍵在於要懂得訣竅。否則,一味地護持親友、對付怨敵、積累財產算不上什麼智慧。博朵瓦格西又說:聞思再好,不懂得修行教言的人,與傍生沒有什麼區別。傍生在盤算生計方面,完全可以與人類一較短長。沙蜥蜴為了對付蛇,懂得設計去反咬蛇的身體;烏鴉與猴子也知道互相報仇雪恥;老鼠在積累財產方面的本領,即使世間的守財奴,也不得不甘拜下風;很多動物都精通於撫養自己的子女。作為人,我們又怎能甘願讓自己與旁生不分高低呢?所以,大家應當懂得修行的秘訣。

開創淨土宗發祥地之一——東林寺的慧遠法師,就可譽為捨棄世間瑣事之楷模。當一方霸主桓玄欲勸其還俗做官,「迷而知返」,享受榮華富貴之際,禪師回書曰:「一世之榮,劇若電光,聚散致離,何足貪哉!淺見之徒,何其惑哉!可謂下士聞道,大而笑之,真可謂迷而不返也。」其不畏強勢、淡薄名利之高尚氣節,真是令人可讚可歎!

只可惜世上的聰明人太多,但真正對佛法進行實修的人卻微乎其微。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