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盧仁波切 講授 三界之苦] 傳統佛

[卡盧仁波切 講授 三界之苦]

傳統佛教對宇宙的另一看法,是以三界為觀點。所謂三界,即是欲界、色界和無色界。欲界的範圍,下至地獄,上至欲界天。欲界的六道眾生是地獄眾生、餓鬼、畜生、人、阿修羅及天神。欲界之上,是色界十七天,再上是無色界四天。但無論三界中的哪一界,無論其中的感受是精是粗,都不外於輪迴;而在輪迴之中,無一眾生不受三苦,無一眾生能完全解脫三苦衷的任何一苦。

事實上,苦乃一切有生者之根本的、主要的經驗,凡屬輪迴之界皆是受苦之所。例如,地獄眾生受極端寒熱之苦。餓鬼所受之苦,來自飢渴和風吹雨打。畜生愚痴,盲目衝動,以致互相殘殺。

上述下三途之苦況,大多是人所看不到的。佛法中雖有描述,但除了畜生道中的一小部份之外,均非我們親眼直見。我們若觀察海洋動物、家畜或野獸,就能知道牠們住於何等之身,具有何種心態。如是,我們可以略知畜生道的情形,以及其中眾生所受之苦。
佛陀曾說,我們若不這麼愚痴,而能真正知苦,甚至了解胎兒於母腹中所受之苦,我們就會在今生精進修行,以求成佛,永不再受此苦。

例如,我們若能記得胎兒在成長期間所受之苦,我們就會記得七竅五官等的發展過程,期間的痛苦有如被人指戳入傷口、鑽探傷口、撕裂傷口。我們也會記得頭、臂、腿等附屬肢的發展過程,期間的痛苦有如我們的手臂被一壯漢拉得脫臼,同時還被另一人用棍敲打。其他器官組織──神經、骨骼、肌肉、消化道等──的發展,同樣帶來痛苦,這些我們也會記得。

而且,胎兒之心對母體狀況非常敏感。母親的飲食,如果很涼,胎兒會覺得好像赤身裸體被丟在水上;如果很熱,胎兒會覺得好像被煮、被燙。母親若不食,胎兒的感覺是被吊在空中;母親若吃得太多,胎兒的感覺是被壓在山下。母親若行房,胎兒會覺得如被荊棘抽打。母親若跑、跳或做任何劇烈運動,胎兒會覺得如被推下斷崖,從山坡一路碰撞翻落。此外,待在子宮裡就是苦。在那黑暗、拘束、沉悶的子宮裡,還會感到不潔,聞到排泄液的臭味。

實際出生的過程極為痛苦。在西藏,我們也一種裝置,為一金屬圓盤,中央有一小孔,將粗現從孔中拉過,可使線變細、變緊。當要出生的嬰兒被擠出狹窄的陰道推入世間時,其感受就像粗線被拉過圓盤的小孔一樣。剛出生的嬰兒,對與外界的接觸非常敏感,覺得自己像是一隻小鳥,在受狼或鷹的攻擊。那是一種被搬動、被抓住、被轉來轉去而又無法反抗的直接經驗。被洗淨時,嬰兒覺得在被剝皮;被放下時,無論床單有多麼柔軟,嬰兒還是覺得好像躺在荊棘上。嬰兒出生時沒有不哭的,這就是苦難的象徵;如果出生過程不痛苦的話,出生的嬰兒該笑才對。

佛所說的種種轉生之苦,我們都嚐過,只是不記得而已。不過,對生長於世間之苦,我們大半都知道,尤其是醫師和醫學界的人士。我們得過病,有過種種身心問題,並且知道最後總免不了死亡之苦。我們現在就是處於這一切痛苦之中。

然而,就人生來看,個人的經驗差別極大。有些人在生活中遭遇很大的苦難,也有些人生活過得相當舒適,沒有多大的痛苦或煩惱。例如,第三世噶瑪巴讓貢多傑就曾說過,他在母胎中感到非常愉快,覺得自己像是欲界之高等天神,整個胎兒時期都過得很快活。至於佛,則更因具有大力和證悟,以致在母親摩耶夫人的腹中即能用某種方式傳法,利益許多眾生。

一般而言,我們雖可說一切經驗無非是苦,但我們必須考慮到本身之業。對於那些具有特殊善業的人來說,他的任何經驗都是樂多苦少。這種情況是個別之業所結之果,與人生中之共業不同。

輪迴中人道之上是阿修羅道,就其莊嚴、富有和享受而論,近似天道。不過,阿修羅的妒忌心極強,故恆爭鬥,不是自相爭鬥,就是為了奪取天神的財富而與天神爭鬥。爭鬥是阿修羅道的主要特色,痛苦是阿修羅的常伴。

欲界六道中最後要講的是天道。從相對的觀點來看,天道是殊剩之道,因為其中有極度的快樂與滿足,同時還有我們想像不到的富裕和感官享受。人類所能感到的最大滿足與快樂,很可能還不及天神所享有的全部身心之樂的百分之一。

雖然如此,天道中相對的安逸與舒適並非永恆。一旦生於天道之因──福報──已盡,天神即墮入較低之道。從天神死前七天開始,即有衰相出現,預示其死亡及墮落。首先,天神聽到一種聲音宣稱死亡迫近。接著他們就像枯萎之花:頭上花萎,失其香味;身體首次出汗發臭。他們的同伴,原與他們共享天道之樂的天神天女,對他們的衰相都深感厭惡而跑開,除了往背後散花和誠心祝福他們善用來生,再回天道相聚之外,沒有給予任何援助或鼓勵。而且,這些同伴根本不理將死的天神,而只讓他們獨自度過最後一週,以他們有限的預知能力沉思他們的為世。將死的天神深感悲痛,因為他們的來世必不如今。此外,這七天之長,相當於人世七百年,是故天神所受之壞苦,為期甚久。

因此,在審察六道之後,佛說輪迴中無處不苦:苦是未成佛者主要的、根本的經驗感受。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