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瑪仁波切】:修行心經除障,為什麼叫心

【嘎瑪仁波切】:修行心經除障,為什麼叫心經除障呢?
它有一個儀軌,主要是針對我們自己的身體的疾病,叫做蘊魔——身體病痛的魔鬼。是對治這一方面的。另外一個是針對我們的貪、嗔、痴、嫉妒、傲慢的煩惱的魔鬼。再有一個是死亡魔。死亡魔是什麼?我們看到有的人很年輕,突然間車禍死掉,或者是因為突然一個不順或者藥物搞錯了死掉,或者因為某一種原因死掉等等。這些叫做突然障。殺生的業障,我們只要修行是可以避免的。還有一種是天子魔,這是一種妖魔鬼怪的傷害。主要是對治這四種魔。我們來用心經除障,它也能避免紛爭、戰亂和別人的毀謗、傷害等等。

釋迦牟尼佛為什麼當時用心經來傳除障法?有一個故事是說:阿修羅打到天界,三十三天界的國王——帝釋天快打不過阿修羅,所以請求佛陀讓他有一個避免阿修羅戰鬥恐懼的法門。佛陀當時就把心經除障法傳授給他,讓他念心經,然後用拍手的方式把業力歸還給阿修羅,讓業力倒轉回去,不讓阿修羅有能力去打天界。心經實際上是釋迦牟尼佛當時在禪定境界當中,舍利子求佛陀把般若經,用一個最精華、最短的方式傳授出來。佛陀因為自己在禪定當中,所以透過他的心,加持旁邊的觀音菩薩,所有我們念的觀自在菩薩就是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就像高音喇叭一樣,自己沒有心,用嘴巴,佛陀靠他的心,就像拿著麥克風透過喇叭講出聲音一樣。觀音菩薩就用他的嘴講出了這個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自古以來很多高僧大德,當面臨到世間上的障礙的時候,也是念心經除障。最有名的唐三藏——玄奘法師,到印度求法的時候,不是孫悟空跟豬八戒在旁邊作護法。他每次遇到什麼障礙都是念心經,所以孫悟空跟豬八戒,是後來寫小說寫出來的。他當時每碰到一種解不了的困難的時候,都是念心經。所以在阿底峽尊者進入西藏的時候,也把這樣的修行方法傳入西藏,一直到現在為止。在藏傳佛教,任何時候,有災難、戰爭、不順,或有的地方有人一再又一再的上吊,這種地方我們就修心經除障法,很快就會避免。有一直出車禍的地方,我們只要去修心經除障法,以後也可以避免。這就是佛陀的加持力。可以讓每個眾生免於突然障的干擾,所以是有很大幫助的。在藏傳佛教的每年除昔,大家都修這個法。不管是任何教派,絕對修心經除障來除障。除舊迎新都是修心經除障法,所以非常好!我們大家一起來修這個法門,希望透過它,讓我們在一年當中的不順心、不如意的事情,以及很多障礙、磨難,完全消除。下一年是一個很好的年,會越來越好。所有的障礙會漸漸消失,這是佛陀的加持力,絕對沒有問題!也不要有絲毫的懷疑!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