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楚仁波切開示: 菩提心的廣大態度

巴楚仁波切開示:

菩提心的廣大態度

自無始以來,在這無邊無際的輪回苦海中,沒有任何有情眾生不曾是我們的父親或母親。當他們作為我們的雙親時,唯一的心念就是盡可能地以最大的慈愛來撫育我們,用愛來保護我們,也將最好的衣食給予我們。
所有這些曾經對我們如此慈愛的有情眾生,都想要獲得快樂,卻不知道如何實踐能為他們帶來快樂的十善行。他們都不想要受苦,卻都不知道如何放棄造成一切痛 苦根源的十惡行。因此,他們內心深處的願望與實際的作為相互矛盾。這些可憐的有情眾生,既失落又迷惑,恰如被棄于荒原上的盲人一般!
告訴你自己:「為了他們的福祉,我要聽聞這深奧的佛法,並且付諸修行。我要帶領這些在六道輪回中受盡煎熬、曾為我雙親的眾生,成就遍知佛果的境界,讓他們從六道中一切業的現象、習性與痛苦中解脫。」每次你聽法或修持時,有這樣的態度是很重要的。
每當你做善行時,無論何時,不管重不重要,以三殊勝法來加強它是不可缺少的。在開始之前,以生起菩提心作為善巧方便,確保這個善行成為未來善的根源。在行善當下,避免牽扯任何概念心,(1)免得福德被他緣所摧毀。 (2)而在結束時,好好地回向福德,才能確保福德日益增長。 (3)聽聞佛法的方式非常重要,而聞法時的發心更為重要。
「如何分辨善惡行?
非其大小或外相,
乃其善惡之發心。」
不論聽聞過多少教法,如果你只是基於世俗的發心,例如貪圖聲名、成就等,這就不是真正佛法之道。因此,最重要的是,首先往內改變你的發心。如果你能修正 自己的態度,善巧方便就會貫穿你的善行,你就步上了聖者之道;否則,雖然你可能自以為在研修佛法,但充其量只是表面上相似而已。因此,當你聆聽教法或修行 時,不論是修持本尊、做大禮拜或繞行、持咒,即便只是念誦一句「嘛呢咒」,都必定要生起菩提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