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者的生日開示摘錄] 我的朋友有問我

[尊者的生日開示摘錄]

我的朋友有問我說要什麼禮物。那其實我不需要什麼禮物,因為我是一個和尚,我不需要什麼禮物,但是就是說,我告訴你們的佛法,那是真正可以利益到世人的,那能不能利益到世人完全在我們自己的手上。所以說就是按照我所說的去做,這是給我的最好的禮物。

以佛法來講,分甚深和廣大兩個方面,以甚深來講的話,是空性和無我。

以廣大的方面來講的話,就是利他的菩提心,由於修學甚深與廣大這兩個部分,讓我覺得很輕鬆。

越是有利他的心的話,心中就越自在,越有無我的覺受的話,那貪著的心也不會那麼強。那我一生就是在修學空性無我和利他的菩提心,所以在這個方面有一些經驗。

我們這世界上有七十億人口,那這七十億人口來講的話大家都是想離苦得樂的,可問題是我們自己一直在製造而產生痛苦的因。

我們應該要去找到破壞我們心中快樂的根本原因。們我要找出這個原因,不是以祈求的方式去消除這些痛苦。

佛陀曾講過,「我沒有辦法直接去除你們的痛苦。」

當我們的心起煩惱的話,以佛教來講,由於「我執」產生非理作意,然後產生這些煩惱;以科學家角度來講的話,他們也有類似的說法。

我們是人,生為人,要用智慧去了解、來對治這些煩惱。我們自己都是有能力去消除這些煩惱的,消除這些煩惱的最佳對治法就是「慈悲」,這是我的經驗之談,我把這個告訴你們,我沒有什麼所謂加持力,所以我們要用我們人類有的智慧,去利用這些智慧,消除這些痛苦。

我們要用我們的智慧,然後把我的心帶往利他的方向走。

我自己是一個普通人,只是七十億人口之一的一個人,不是你們說的觀世音菩薩,因為我眼睛也看不清楚,腳也會痛。

我只是單純的一個人,但是我是要把我自己身為一個人的一個思考的、所修的方式,思考的一個方式,去跟其他人講,然後去影響到其他人。

~摘自達賴尊者2015年6月21日生日開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