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傷害你愛的孩子,用正念覺知取代執著依戀

即使你擁有數百萬的黃金,你將它佈施出去以利益一切眾生或國家,這樣的話,擁有這筆財富並沒有任何壞處,如果你不執著於它,僅只是擁有它,這不會有任何傷害。但是當我們與財富,家產,孩子,丈夫或者妻子等合而為一的時候,或者當我們的心擁有並認同它們,認為它們是如此地仲要與珍貴,以至於無法放下的時候才會有害。因為執著,於是我們的心無法放下它們,這是極為有害的。

去愛他們是好的,但是執著他們就有害處了!因為如果我們過於執著,之後在中陰的階段,神識將持續地攀附和執著於一個『我』,因此就會經歷痛苦折麼。例如當一個家庭裡有某位成員過世後,有時人們會夢見死者,或者這個人以幻影出現在他們面前。他們會夢見一些很糟糕的事情發生在他們身上等等。這一些顯現和夢境是由於我們自己的執著而產生的。了解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它會幫助我們切斷我們的攀緣執著。

「於一切法斷貪執」首先我們執著,依戀,然後我們無法放下。我們必須肯定地去放下依戀與執著,當我們只是執著的時候,仍然可以擁有覺知的能力。例如,當你看到一個不錯的物件時,你應該同時帶有正見,這個正見有著知道的能力,你知道你已經變得貪著了,而且你正在執著。帶著這樣能知的覺知,你切斷執著,然後心就不會開始依戀。

什麼是對依戀的固著呢?例如,如果你有一棟不錯的房子,你會一直想著它,你知道你擁有這個房子,而且還會持續地想著「這是我的房子」。當這個執著留在你心中時,未來你也許會投生為動物,像是海龜之類的 - 它把自己的房子背在背上,因為它無法放下它來。這就是業,因與果的微妙運作。

怙主吉天頌恭說:「業的成熟是源自於一個人內在念頭的瞬間反應。」有情眾生們之所有有著不同的身體,是因為它們獨立創造的業,你應該一再地思維這一點。又例如,想像你有一個孩子,你非常地執著他,因為你的執著,你一再地想著這個孩子。如果你不能停止想著他,那麼你就已經落入了依戀的執著,一種極端糾纏形式的執著。這種依戀的執著,實際上會傷害到你的孩子,即使你並不是真的想要傷害自己的小孩。

誰能保護我們免於這樣的情況呢?度母,三寶,佛陀。如果你依靠一位佛陀,就能真正地幫助你的孩子,但是如果你試著想要擁有你的孩子,你會依戀他,你的依戀越多,就越是勒緊了套在孩子身上的繩索,你會變得想冰塊那麼堅硬。即使我們愛我們的孩子,有時也因為愛得太過,以至於把孩子變得像是囚犯一樣,感到窒息,甚至會開始把父母看做是敵人。這就是依戀執著的過失,他會使他人覺得像是一個囚犯似地,感到不快樂,究竟地來說,這是我執的過失。

在我們死後,負面的結果將會成熟,我們必須格外小心,並且一定要停止以依戀的執著來與他人聯繫。但是要用什麼方法來做到這一點呢?運用正念,銳利的覺知來認出一切的念頭,並且切斷依戀的執著,這點非常重要,你應該要謹記在心。



書名:中陰與破瓦

根本頌:蓮花生大士 釋論 噶千仁波切 [當這一生,走到了盡頭]

出版社:眾生出版社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