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導師與轉世者(祖古)” 2013

“關於導師與轉世者(祖古)”

2013 年達賴喇嘛之教誨 說法地點:印度之Varanasi 2013/1/7



既然今天有不少外國人來到這兒聆聽教法, 我樂意藉此機會澄清幾個重要的事項,你們應該將之珍惜記取。



一般傳統而言,在西藏人社區中的我們並不真正地了解佛法的內涵,所以我們往往以某某老師之名銜、財富乃至於其寶座之大小來決定他的存在價值和重要性。舉個例子,當我們見到一無所有的上師 – 如巴楚仁波切(Za Patrul Rinpoche) 或仲敦巴大師(Drom Tönpa)以及其他捨棄一切世間法的大成就者的時候,似乎沒有人樂意去珍愛或尊敬他們,他們的存在也顯得似乎毫不重要。直到今天,西藏人似乎器重的是某某所謂的‘老師’(喇嘛或上師)和‘轉世者’(祖古);全不在乎具德學者(如堪布和格西)等的存在價值。



這其實是種倒退的徵兆。近來,來自西藏的消息告訴我們:這些具德學者好像逐漸受到了人們一點點的敬重; 這應該是一種進步,也是相當積極正面的表徵。這非常好。



好,當我們說到老師和轉世祖古時,我自己本身就擁有與某個相當偉大的老師和轉世祖古有關聯的某個名銜;所以由我來談一談此類老師的缺失應該是無礙的。



一般而言,我會提及老師和轉世祖古之間各種可能的關係。比如說,有些人是轉世的祖古,但他們不是老師;他們毫無目地的混日子,對其頭銜而言簡直就是絕對的恥辱。他們絲毫不符合任何所謂“老師”的標準。他們就只是絕對的恥辱而已。這些人或許擁有某個轉世祖古的名銜,也許在社會中擁有至高的地位,但他們根本不是老師。而有些老師卻不是轉世祖古,但這些學者們不止完成了該受的教育,更能學以致用,把所聞所學投注於真正的修持中。故此而言,他們最終成為了教證兼優的典範;他們才是真正的老師。他們符合了寺院戒律(毗奈耶)、教典(經教)以及論藏(密續)所闡明的“老師”的條件資格。



當某個人完全符合這些資格條件時,您沒有辦法不把他們當成是真正的老師。然而他們並不具有這個或那個的轉世頭銜。除了一根拐杖之外,他們一無所有;既不具有頭銜,也不擁有某某轉世祖古或上師之主寺財產權;既無財政,也無侍者。為人師者,若是必須擁有這個或那個轉世祖古的頭銜,身邊必須有一大堆的財政、侍者為跟班;受用著許許多多的供養和財富....



那我們就想想龍樹菩薩好了!沒有任何典籍告訴我們說龍樹菩薩擁有財政或侍者-他大概也真的就是這樣。他有可能就只是個簡單淳樸的和尚。歷史上的記載說明他一生的所作所為並不曾依賴這些世間法。事實上,就世尊而言,雖然他接受自己二大弟子的幫助,但其事業活動還是專注於其弘法說教的事業上 - 佛陀當然也沒有所謂的財政或侍者。他從不累計財富之供養,將之存放在金銀打造的寶盒中。佛陀從來不需要任何財務管理的人員。他過的是簡樸單純的出家人生活。所以,當西藏人的社區以權力地位來衡量對某某老師的恭敬供養時,我們更本不在乎這個人是否符合了佛陀教法中對“老師”的定義和資格。



在宗克巴大師所著之《道次第》的前行中, 對於老師的資格條件有相當清楚的闡明。若沒記錯的話,在各大經典中應該也有很清楚的說明。根據這些闡述和定義,在還未調訓自己前,我們是沒有能力去教導他人的。所以為了調訓他人,我們首先必須訓練自己的心。這是千真萬確之事。無論如何,對無知於教法者侍奉恭敬,出於自己的誤解邪見,這些人可能會扭曲或誤用了清淨的佛法。



在西藏外的地區,所謂的‘老師’或‘轉世祖古’,有很多都是在利用自己的名號及頭銜來混一口飯吃而已。那天就有位來自中國的人告訴我,在成都地區(西藏和中國之交接地區),就有不少這類‘販賣佛法為生’的人。他們會宣稱自己是‘宣揚佛法’的‘老師’,但他們真正的目的就只是賺錢而已。在十五或二十年前,有位來自中國的人也告訴我: 在那個時候,有很多來自藏區的人都宣傳自己是某某仁波切之類的。一開始時,漢地的華人佛教徒可能會相信及死心塌地的跟隨他們,將之視為‘高人’,把一大堆的現鈔作為供養來禮敬這些‘仁波切’們。但時日一久,當他們問說還應該供養什麼時,這些假仁波切就會要求更多的金錢和女人。這使這些弟子們感到異常地難堪不解,他們到現在才醒悟:供養侍奉這類人,其實就等同於破壞傷害了清淨的佛法。過後他們的老師的敗壞行為越來越糟糕和明顯,也使他們的處境越加尷尬不已。這就是他告訴我的。然後他問說我可以做些什麼嗎? 我說我住在印度,所以也就愛莫能助了。所以如果你們對教法具有信心的話,請確保自己跟隨的老師是符合佛陀遺教所定的資格和條件的。



比如說在《入楞伽經》中佛陀就說:“當追隨戒律清淨、心性調柔乃至完全調伏自心者;具足不共之功德及精進力者,精通一切教法格言者;已了悟真如自性而又說法自在無礙者;彰顯仁愛並出離憂苦者。” 依此而言,身為老師者,必須具有上述十種功德。所以要好好檢驗自己的老師是否具有這些資格條件。檢驗一下他們是否是“戒律清淨、心性調柔乃至完全調伏自心” - 這其實就是佛法裡面所說的“戒、定和慧” -也即是“三學”。



所以請好好檢驗一下你的老師是否具有這些經教所定之資格條件。你的老師必須具足“三學”的資格。為了能好好地審查判斷自己的老師是否具德為師,你自己本身就應該多聞修學。唯有通過深廣的修學,你才能確定你的老師是否符合“經” 與“論”中所述及的資格條件。而當你遇到宣稱自己是某某仁波切的人,你就可以用上述經論述及的資格條件來好好檢驗判定他了。小心檢驗斷定後,若他們真正符合這些資格條件,那你才可以發心依之為師。但若他們並不符合這些條件資格,你也還可以與之談話甚至閒話家常, 但超過此界限之外,你還是得另覓明師好了。請確保自己能做到這一點,要牢牢記取我的這番告誡。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