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菩提心遭遇嗔恨 作者:達真堪布 我

當菩提心遭遇嗔恨
作者:達真堪布

我們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時,如果身邊有人嗔恨你,這時應當思維:這事不怪他,怪貪、嗔、癡等煩惱敵人!凡夫有煩惱是很正常的,他也是被煩惱控制了。如果他心裡沒有煩惱,他不可能這樣做。

我們還應當思維:我不怪這個眾生,他的的確確是我宿世的父母,對我有恩;他也的的確確是將來的佛,有一天他一定會醒悟的,也一定會跟這些煩惱敵人作戰,那時他也可以擺脫煩惱,也可以成佛。他今天為什麼會這樣呢?就是因為貪嗔癡等煩惱藏在他的心裡,利用他的口來罵我,利用他的手來打我。這些宿世的父母眾生,他們也是不自由的呀!

若是我們能理智一點,能深信佛講的這些真理,就會更慈悲他。確實就是這樣,他們生嫉妒心和嗔恨心的時候,心裡也難受;他們以嗔恨心、嫉妒心造業,將來也要遭受痛苦。所以我們應該更慈悲他們。

這些煩惱敵人不僅傷害我,還傷害我的宿世父母們。所以,要恨就恨煩惱敵人,對煩惱、嗔恨心發怒,絕對要對抗,要跟煩惱對著幹!我要幫助眾生,讓他清醒,讓他知道煩惱在利用他。我們必須站在一起,跟煩惱作對抗!

發菩提心、受菩薩戒了,最根本的戒律就是任何時候都不能捨棄眾生。當菩薩不容易啊!你全心全意利益他的時候,他反過來還嗔恨你、傷害你。這個時候,若是你能從這些角度思維,保護自己的心態,轉變自己的心態,才叫真正的修行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