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80億美元家產捐得一干二淨

信仰的力量——80億美元家產捐得一干二淨

他已76歲,和妻子居住在美國舊金山的一套一居室的出租屋裡 。他從來沒有穿過名牌衣服,眼鏡破舊不堪,佩戴的手錶是地攤上的塑料手錶 。他不愛美食,最喜歡的是價格低廉的烤奶酪西紅柿三明治 。他沒有自己的小汽車,外出通常都是乘坐公交車,他曾經的公文包是個布袋 。

另外,如果你和他一起到小酒館喝上一杯啤酒,他一定會仔細核對賬單;如果你住在他家裡,睡覺前他一定會提醒你把燈關了 。

一個貧窮而吝嗇的美國老頭有什麼好說的?那麼讓我們看看他76歲以前都做了哪些事 。

他曾為康奈爾大學捐獻了5.88億美元,為加州大學捐獻了1.25億美元,為斯坦福大學捐獻了6000萬美元 。他曾投入10億美元,改造和新建了愛爾蘭的7所大學和北愛爾蘭的兩所大學 。他曾建立慈善基金為發展中國家的腭裂兒童做手術提供免費的醫療費用……迄今為止,他已經捐出40億美元,還有40億美元等待捐獻 。

他就是全球免稅集團DFS的創始人——對己吝嗇、待人大方、喜歡掙錢卻不喜歡擁有錢的查克•費尼 。目前,查克•費尼還有三個願望:一是在2016前捐光剩下的40億美元,否則死不瞑目 。現在,這筆錢正以每年超過4億美元的速度流向世界各地需要的地方 。另一個是為富豪們樹立一個榜樣一一 “ 在享受生活的同時做出饋贈 ” 。比爾蓋茨和沃倫巴菲特深受他的影響並已付諸行動 。

查克·費尼的善舉被披露出來後,大量記者湧向他的居住地,當時,大家心中都有一個疑問:查克·費尼在億萬資產面前是如何做到如此淡然的?

面對大家的疑惑,查克·費尼微笑著給大家講了個故事,他說: “ 一隻狐狸看到葡萄園裡結滿了果實,想到園中美餐一頓,可是它太胖了,鑽不進柵欄 。於是它三天三夜不飲不食,使身體瘦下去,終於鑽進去了!飽餐一頓,心滿意足,可是,當它要離開的時候,又鑽不出來了 。無奈,它只好故伎重演,三天三夜不飲不食 。結果,它出來的時候,肚子還是跟進去時一樣 。 ”

講完這個故事,查克· 費尼說: “ 上帝那裡沒有銀行,每個人都是赤裸裸地誕生,最後又孑然而去,沒有人能帶走自己一生苦苦經營的財富與盛名 ! ”

媒體追問查克· 費尼,為何非要捐得一干二淨?

他的回答很簡單,因為: “ 裹屍布上沒有口袋 ” 。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