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痛苦為修行助緣的修法 慈誠羅珠堪布

化痛苦為修行助緣的修法
慈誠羅珠堪布

化悲痛為出離心:
這個修法的原理是:把痛苦和出離心融合在一起修持,就可以把悲痛欲絕的痛苦,轉化為出離心,而且效果非比尋常。

修法有兩種:1、打坐觀修;2、出坐以後的思維。

打坐的修法:

先以毗盧七法坐式坐在禪墊上,然後依次修皈依、發菩提心、排濁氣、祈禱上師三寶化光融入自心。之後開始思維:

輪迴當中不可能沒有痛苦,所有眾生都一樣會有痛苦。上至國家總統、高官富豪,下至平民百姓、小偷乞丐,乃至蚊蟻等小生靈,都有痛苦。遇到痛苦的時候,金錢、權利都無法解決,唯一的方法,就是把痛苦轉化為道用。

給我造成痛苦的,就是我自己的執著。對任何東西有執著,它一定會給我們帶來痛苦。

所以佛經上一再告誡我們:要放下!

放下就是不執著,只要不執著,就不會痛苦。

佛陀告訴我們:因緣產生了世間的一切。痛苦與快樂的緣,是客觀因素;因,是我自己的執著。

比如說,上一世或再上一世造成的善業或罪業,都是讓我們流轉輪迴的因緣。即使是阿羅漢,此生也有很多過去的業沒有消盡。若能斷除執著,過去的因就無法成熟。就像種田,即使有了種子這個因,但如果沒有潮濕、溫度、陽光等緣,也沒辦法發芽。我們過去的善惡,就像一粒種子。如果沒有執著,也沒辦法成熟。

佛陀告訴我們,萬事萬物是無常、有漏、痛苦、空性的,不值得我們去執著。若能通過修行,體會到佛說的這些道理,就能放下執著,遠離痛苦,獲得解脫。

在輪迴這麼一個惡劣的環境當中,一切都是變幻莫測、不由自主的,包括我自己的內心,也一點都不自由。貪心、嗔心、愚昧、嫉妒、傲慢等煩惱會讓我心煩意亂、不得解脫。沒有自由的人一定會跟著外境的變化而變化,這很正常,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

如果我能像佛菩薩和阿羅漢那樣,不隨外界的變化而變化,始終保持如如不動、平穩悠然的心態該多好啊!

遇到這樣的痛苦,也不是第一次經歷了。在無始以來的輪迴中,我肯定經歷過成千上萬次類似的痛苦,甚至還有過更大的痛苦。在沒有得到一地菩薩的果位之前,所有凡夫不僅曾經有很多痛苦,未來還會面臨更多、更殘酷的痛苦。但我到現在還沒有厭倦這個世界和輪迴,還沒有出離心,還希望在輪迴中得到幸福。我真是愚昧透頂、蠢不可及!

儘管對我自己而言,這次經歷的痛苦是巨大無比,但與地獄、旁生、餓鬼的痛苦相較,我這個痛苦根本不算什麼。如果這點痛苦都無法接受,以後又如何去面對地獄、旁生、餓鬼的痛苦呢?如此看來,除了修行與解脫以外,世上任何東西——金錢、名聲、地位、婚姻、家庭、感情等等的一切,都是暫時的,沒有意義。我一定要好好修行、追求解脫,如果再不修行,後果是非常可怕的。這就是出離心。

出坐以後的思維:

當我們遇到痛苦的時候,走路、坐車等隨時隨地都可以思維上述的內容。

這樣觀修之後,就能把痛苦轉化為修行道路上前進的動力,這也稱為化痛苦為道用。

這個修法可以起到兩個作用:第一是通過思維,可以平靜地接受痛苦;第二,不僅能接受痛苦,還能把痛苦轉化為道用,變成修出離心的動力。

修出離心、菩提心,就是斷除執著的有效方法。

一定要有針對性地處理事情,要將一切矛頭的焦點對準執著,將執著徹底斬除。沒有針對性的燒香、拜佛、念經等善法雖然好,但無法徹底解決問題,這一點非常關鍵。

就像有些專修斷法古薩里的人,會故意前往一些鬼神出沒的地方,砍斷樹木、破壞神山,以激怒山神、鬼魅等等,之後就會出現打雷、颳風等各種各樣的恐怖景象。因為能感覺到鬼神的存在,所以此時我執會特別明顯,即使是平時膽大包天的人,也會嚇得魂不附體——這次我逃不掉,只有死路一條,怎麼辦啊?!當這個想法出來的時候,立刻觀修般若波羅密多的斷心修法,效果會出奇地好。

同樣,遇到巨大痛苦的時候修出離心,與沒有痛苦的時候修出離心,前者的效果要好得多。

常聽到有人說,這種痛苦為什麼又輪到我頭上了?肯定是我們呀,我們的內心如此不自由,痛苦必然會降臨到我們頭上。

沒有修行的人,因為不相信輪迴、因果,以為死了就可以一了百了,所以往往會走上極端的路。

修行人卻可以通過佛陀的教育知道輪迴的本性,繼而勇敢面對痛苦,並生起強烈的出離心。這就是我們最終要達到的結果。

節錄自『如何面對痛苦和幸福』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