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盧七法:坐禪的身體要訣       

毗盧七法:坐禪的身體要訣       
索達吉堪布

在修持禪定的過程中,應該採用什麼坐式呢?
在坐禪的一切時分,身體的要訣,就是作毗盧七法 。毗盧七法與排濁氣這些身語的要訣,在《前行備忘錄》以及《日修閉關要訣》中,都有細緻講述。這是個重要的坐式,修行時應該經常使用。

  毗盧七法:雙足金剛跏趺坐或半跏趺坐。這並不是“打盤腳”,如果只是簡單地將兩腿交叉,整個動作就無法到位 。剛開始跏趺坐時,腳會痛,有些難受,但慢慢習慣就好了。之後依次是:雙手結定印;脊椎正直;頸部稍向前傾;兩肩向後張開;雙目垂視鼻尖;舌抵上齶。

  這一坐式,在顯密經論中都有宣說。除了大圓滿等不共修法以外,禪修中契合這一身體要點,是非常重要的。

  其實它不是佛教獨有的,在印度瑜伽的修法中也有。瑜伽 ,簡單說就是相應的意思。印度瑜伽現在很興盛,不僅僅是印度,美國、中國等世界各國的人都在修。他們在靜坐中,很多也是用這一坐式。當然,最典型的,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他從修苦行乃至獲得究竟證悟,都是依靠毗盧七法。

 毗盧七法、排濁氣,這些修法,不說來世的解脫,單就今生的身心健康而言,也大有好處,修的人都深有體會。聽說印度的有錢人,家家戶戶修瑜伽,尤其是大領導,不修的很少。我認識一些知識份子,他們在這樣修過以後,身體明顯輕鬆,好多病也奇跡般地消失了。所以,就算為了身體,也應該排排濁氣,運用這一坐式修一修。

  有些人太絕對了:“外道不好,只有內道才好。”這種說法不合理。其實所謂的外道,他們有很多竅訣值得學習。像太極拳,如今在國內外也很受青睞,它將人體與自然結合起來,有很好的修法,修了以後效果特別好,以前我讀書時也練過。

  因此,我們也不能除了自己以外,其他的都當作“外道”拋棄。如果是不承認善惡因果的邪見,當然不能隨順,但對所有行為都排斥的話,也不明智。其實全知麥彭仁波切的卦法,全是用其他宗教的竅訣,而漢地有些大德在傳法時,也會借用儒教、道教、基督教等思想。所以,世界上的各個宗教之間,是可以互相學習、取長補短的。

  總之,毗盧七法這一坐式,運用好了,一定會給修行帶來很大進步。尤其像眼睛垂視、脊椎正直等要訣都十分重要,如果做得到位,也就是通常所說的“身正脈就會直,脈正風就會正,風正心就會正”。身體、氣脈、風的運行以及心都正了,修行就很容易。因此,禪修時不能躺著、靠著,要先調好坐式。

  其實不說禪修,就是在平時看書、說話、走路、做事的過程中,一個人的神態或姿勢,也能流露他的見解和修證。我們佛門中講威儀,像穿著、眼神等都是,從中可以推出一個人的心正不正、見解正不正,因為身和心之間,本來就有一定的關係。

  智者和愚者之間的差別,也是從點點滴滴中區分出來的。我在國外拜見某些大德的時候,見他們的房間非常乾淨,沒有多餘的雜物,供桌上所供的曼茶、燈、水,一切都很正規,在這種環境裡禪修,清淨的所緣,自然會給人帶來一種寂靜、寧靜的感覺。

  所以,我們應該從調正自己的坐式開始,進而建立一種有序的修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