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與顯宗 又有些人認為,藏傳佛教純

密宗與顯宗

又有些人認為,藏傳佛教純粹是密宗,與漢傳、南傳佛教完全不同。此言實屬荒唐,他們未曾看過一本正規的藏傳佛教的書籍,也未實地調查一番,便作此斷語,與事實完全相悖,根本不值一駁。

其實稍具常識的人,便知道藏地的寧瑪、格魯、嘎舉等各家宗派,都是顯密並弘,顯宗的典籍,其豐富程度實不亞於漢傳與南傳佛教。藏地在蓮花生大師入藏前,便已迎請了那爛陀寺的顯宗大師靜命菩薩,從那時起,以因明、戒律、俱舍、中觀、般若五大部為主的大小乘顯宗的弘傳便常盛不衰。五明佛學院九個大班中,有五個便是學習上述五部的顯宗班,平時也經常念誦顯宗的《普賢行願品》、《隨念三寶經》、《心經》、《金剛經》、《藥師經》等等經典。

此外,藏地大成就者如麥彭仁波切、宗喀巴大師等著述了大量顯宗論著,如《澄清寶珠論》、《菩提道次第廣論》等等,又如無垢光尊者的《大圓滿心性休息》中從小乘的出離心到大乘的菩提心直至密乘的大圓滿,都有極為詳盡的修法引導。能海上師云:「顯是密之顯,密是顯之密。有則雙存,無則並遣。若不知顯,則不了密之性相;若不知密,則不知顯之作用。」因此學習藏傳佛教也就意味著同時學習了漢傳與南傳的佛教,如此將各宗各派攝為一體而普皆弘揚,無疑是藏傳佛教最鮮明的特色之一。

現在世界各地以一己之見誹謗他宗的現象屢見不鮮。泰國、斯里蘭卡等地的有宗不承認大乘經典是佛所說,徒造無邊罪業。中國漢地的有些學佛人不承認密宗,也有誹謗、輕慢小乘教法的。甚至在國外有些人妄說《阿彌陀經》等是偽經,似乎他們智慧超群,玄奘法師、鳩摩羅什法師等先賢反倒辨別不出佛經的真偽。造這些深重罪業的人,應該虔誠懺悔,多念「嗡班則爾薩埵吽」。他們雖然得到了極不容易的人身,又遇上了萬劫難遇的佛法,卻因一時的愚昧無知,不但得不到佛法的利益,反而造下彌天大罪,實在可悲可歎!

但又有人走向了一個極端,認為只有顯宗修學圓滿後才能修學密乘,殊不知顯宗修學圓滿即已經究竟成佛,與修密宗所證得之佛無二無別,已無需要再借助於密宗的方便。又比如證悟必須建立在清淨戒律的基礎上,但並不意味著只有戒律完全清淨後才有機會證悟,因為實際上只有證到大乘二地菩薩時持戒度才得以圓滿。若依前說,則有第三地以下無有證悟的過失。經論都有外、內、密義,也有一般與特殊的用法,總說和別說等等的差別,而不能僅僅從字面上去判斷,死在了句下。

類似這些言論都是聞思不夠,見識不廣所致。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云︰「牛飲水成乳,蛇飲水成毒,智學成菩提,愚學為生死,如是不了知,斯由少學故。」佛對我們指出的修行道路是聞思修,因為既然是眾生,內心充滿的只能是迷亂的分別念,而佛經記錄的是佛陀的智慧,猶如暗夜的明燈,能照亮我們成佛的路程。

現在有人提倡似是而非的「專修」,即只用研讀單一的某部經論,不必廣學多聞,這實在非明智之舉,彌勒菩薩指出,如果不需要廣泛的聞思,佛陀就沒必要廣轉法輪。《格言保藏論》云︰「淺學寡聞愚者云,修習不需廣學法,若無聞法僅修習,再勤亦成傍生因。」如果只局限在某部經論中,人們就缺少聖言量的指導,這時出現這種臆測杜撰的現象也就不足為奇了,同時許多蠱惑人心的外道邪說也就因此乘虛而入。

密宗斷惑論 索達吉堪布 著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