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與上師 有人認為,密法是四歸依,

密宗與上師

有人認為,密法是四歸依,在歸依三寶前,先要歸依上師,故與顯宗相違。

依止上師是修學密宗的關鍵,但這不只是密宗的特色,在顯宗中要取得成就,同樣也須歸依上師。因為上師不是個人,而是將佛法僧三寶總集為一身。

佛在多處強調了依師規則,如:

《彌勒菩薩請問經》中云:「當於是人而生佛想,作教師想,亦於是人聽受其法。何以故?是人所說,當知皆是一切如來之所宣說。」

顯宗經云:「阿難尊者,請勿憂愁,我將現師相,饒益汝等。」

《二思維續》云:「於後末法五百歲,我將化現上師相,心中認定為我者,於彼當生敬仰心。」不必說廣得灌頂、傳承、引導的上師,甚至僅得四句經偈的上師也應該誠心尊敬,否則有極大的過失。

續中云:「若人聞一偈,不敬上師者,彼轉數百犬,後成有痣者
。」若犯了四墮罪,五無間罪等大罪,通過入密法懺悔可消盡,並能成就,但誹謗上師不但成就無望,且必墮地獄。

《金剛心莊嚴續》云︰「若人詆毀金剛師,雖棄睡眠遠憒鬧,精進修持深密法。專心修持一千劫,亦成反修金剛獄。」

《密集金剛》云:「世人雖犯無間等,墮落性之種種罪,若已趣入金剛乘,修持此道得成就,一心詆毀上師者,修亦不可得成就。」其註疏中說毀謗上師者不但不成就,甚至親近他的好友等人亦不成就。

《句義寶藏論》云:「凡詆毀上師者,如何懺悔,亦必墮地獄。對上師發怒一剎那亦有無量的過失。」

《時輪金剛》云:「於師生嗔一剎那,則毀一劫諸善行,數劫墮入地獄等,惡道遭受深痛苦。」

密續中云:「若視師德得成就,若視師過毀成就。」《金剛藏續》云:「已受灌頂之弟子,若違上師之教言,今生遭受多災難,來世墮入地獄中。」

德洛巴云:「不聽師言教,不會得成就。」

嘎當派先輩們曾云:「不敬上師者、雖通三藏法、亦無稍許用。」依止了上師後,無論他做得如不如法,也不應對其生起邪見,也不能輕易毀謗。若已得灌頂傳法,爾後才發現此上師不具足上師的資格,然而此時,因其已成為你上師之故,唯有發清淨心,而不能說上師過失,也不得生起邪見,否則自己反而墮落。

如續中云:「依止上師後,是否是正士,勿違諸教言,若破師教印,生金剛地獄。」又如續中云:「雖不具功德,依止上師後,若人捨彼師,則謗諸上師,亦謗三世佛,彼過不可言。」卡饒公瓊云:「開示大乘之上師,外相雖現不如法,其內境界難測故,於師不得生疑惑。」其實若弟子具信心,受上師打罵也得加持,大成就者藏巴嘉熱云:「師打即灌頂、由此得加持,師罵
即猛咒、由此除魔障。」

密宗上師必須其足灌頂傳承圓滿、戒律清淨、精通續部竅訣、修行得到正量境界、誦咒圓滿等條件。如今有些連灌頂儀軌也不懂,可到處傳授密法,實是非理。

信徒們也不經觀察,盲目依止上師,猶如盲人騎瞎馬,然後再觀察上師有沒有法相,並講說上師的各種過失,由此而造了無量的嚴重罪業。

又有些愚笨的人說:某某師父是我灌頂傳法的上師,而不是我真正的師父,我真正的師父是我的皈依師上某下某等。此類人顯然不懂佛法,既然你已得密法,豈有不皈依而得?其連皈依的含義也沒弄清,真是可歎!

密宗斷惑論 索達吉堪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