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誦藥師佛咒語時的觀想 創古仁波切 一

持誦藥師佛咒語時的觀想
創古仁波切

一般來說,利益分為利益自己與利益他人兩部分,利益自己的觀想是希望消除自己的病痛與障礙等。首先觀想自己是藥師佛,心間有一藍色「吽」字,周圍圍繞藥師佛的咒語。對生觀想的對境藥師佛的心間也有一藍色「吽」字,周圍圍繞藥師佛的咒語。

「消除自己身心的病痛與障礙的方法」
接著觀想從自心間的咒字放光,從眉間放射出去射到對境藥師佛的眉間,並融入對境藥師佛心間的咒語﹔這段觀想的用意是請求藥師佛陀的慈悲加持。
接著對境藥師佛心間的咒語放出光芒,從肚臍放射出來融入自己的肚臍﹔這段觀想的用意是消除與回遮自己身心的病痛與障礙。
特別當我們有病的時候,可以觀想從自己心間放射光芒,射入對境藥師佛的心間,再從對境藥師佛的心間放射出光芒,在光芒的最前端有一尊如拳頭般大的藥師佛,自己身體哪個部位不舒服,就觀想這尊充滿力量的藥師佛降臨到不舒服的部位,並流出甘露,消除清靜了我們身體的病痛與障礙。
以上是消除自己身心的病痛與障礙的方法。

「消除他人病痛與障礙的觀想方法」
利益他人的方法,為了消除對方的病痛,障礙與逆緣等,先從自心心間咒語放射出光芒,射到對境藥師佛的心間,再從對境藥師佛的心間放射出光芒,這股光芒特別照射到有病痛的所緣眾生身上,消除他的病痛,得到藥師佛的加持,保護他今後不再受苦痛,障礙與逆緣的干擾。
特別為了消除眾生的某部位的病痛,可以觀想對境藥師佛心間放射的光芒的前端,有一拳頭般大的藥師佛,降臨到病痛的部位,流出加持的甘露水,消除與清靜所有的病痛。

「消除整個地方,境域或城鎮病痛與障礙的方法」
另外,也可以更廣大的觀想利益一個地方、村鎮或城市,而不只是針對某一個人或眾生。觀想方法和之前一樣,從自身心間咒語放光,射入對境藥師佛心間,從其心間放射出無量光芒,遍照天地,涵蓋整個地方、村鎮或城市,消除所有病痛障礙與逆緣。

「什麼是自生觀想?」
總結來說,觀想分為自生觀想與對生觀想。自生觀想的意思是,一搬來說,我們習慣於執著自己的凡夫身,並受到各種煩惱所影響,但在究竟的層次上來說,每一個眾生都具備如來藏,具備成佛的種子,每個人的本質都是清淨的,因此為了消除自己不淨的觀念與執著,相信自己具備如佛一樣的力量與功德,因此要自生觀想,自觀本尊。

「什麼是對生觀想?」
對生本尊的用意是觀想一個能得受加持的所緣境,我們憶念藥師佛的本願功德,與利益眾生的大慈悲,並且我們對藥師佛供養與讚嘆,用意是希望得受藥師佛慈悲的加持,能消除自他一切的病痛與障礙。

「藥師佛的故事」
如上所述,我們修持藥師佛的法門,持誦咒語,觀想,祈請等等,功德是非常大的。原因是什麼呢?一般來說,釋迦牟尼佛曾開示廣略兩種《藥師經》,其中對於藥師法門的功德利益有清楚的記載。
《藥師經》是佛陀遊化諸國時在廣嚴城(藏文:楊巴堅)所說的。對象是無量的比丘比丘尼,菩薩聖眾等。「爾時,曼殊室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承佛威神,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今有無量人天大眾,為聽法故,皆已雲集,唯佛世尊,從初發意乃至於今,所有無量塵沙劫,諸佛剎土,無不知見,願為我等,及未來世像法眾生,慈悲演說諸佛名號,本願功德,國土莊嚴,善巧方便差別之相,令諸聞者,業帳消除,乃至菩提,得不退轉。」
一般來說,苦果的因是什麼?就是不善業。由於不善業因此會出生各種的災難,障礙與病痛。因此,為了消除未來眾生因上的業障與果上的苦,文殊菩薩向佛陀請法。同時第二個請法的原因是,末法時代的佛法將示微,雖然還有人在修持,但是都不如法。這時眾生煩惱炙盛,病痛也特別的多,所以文殊菩薩在這裡請法。

「汝今諦聽,善思維之」的深意
「爾時,世尊讚曼殊室利菩薩言,善哉善哉,曼殊室利,汝以大悲,愍念無量業障有情,種種疾病,憂悲苦惱,德安樂故,勸請我說諸佛名號,本願功德,國土莊嚴,此由如來威神之力,令發斯問。汝今諦聽,善思維之。當為汝說。」
在這裡佛陀特別提到「汝今諦聽,善思維之。」這句話是不光是佛陀在經典中提醒,再平時弟子們聽法時都要注意的一句話,這句話包含了三個意義,代表消除聽法時的三種錯誤:
1. 「諦聽」的意思是要以清淨的發心來聽聞佛法。如果帶著煩惱心,貪嗔痴等心來聽法,就像一個有毒的器皿一樣,任何清靜的法水倒進去都會變成毒水,不但沒有利益,反而有害。
2. 「諦聽」也表示要專心,如果不專心,就好像一個覆蓋過來的器皿,法水是倒不進去的。
3. 「善思維之」的意思是要隨時憶念與思惟法教,如果不去憶念思維,就像是一個底部有漏洞的器皿,任何法水倒入都會漏掉。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