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貧困的心態 宗薩親哲仁波切開示

克服貧困的心態 宗薩親哲仁波切開示

我們許多人都自覺心靈貧困,根據康楚仁波切的說法,這是因為我們從不停止對舒適與快樂的欲求之故。除非克服這種貧困心態,否則我們大部分的心力永遠會忙於想要確保更多個人的舒適與快樂,如此一來,要放下任何事情都很困難。甚至連那些自認的心靈修持者,都會發現自己無法做到放棄個人舒適與快樂所必要的那種超乎常人的嘗試。

在此的問題是,從表象、世俗的層面上來看,一切心靈之道的事物——特別是佛法——都似乎毫無用處,而且全然浪費時間。我們是實用主義者,我們喜歡建造能讓自己舒適且快樂地居住於其中的房屋。因此,建造一座沒有臥室、廁所或任何功能的佛塔,會讓我們覺得純屬浪費。但是,就如同康楚仁波切所說,若我們仍然對於「世俗的價值與理想可能有點用處」的想法有些微執著的話,我們就很難去從事如心靈修持這種明顯看似無用的事,而且要切斷與世俗價值捆綁在一起的習氣,尤其是與物質財富有關的習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吉美·林巴曾說,在此末法時期,人們以追隨上師的弟子人數多寡以及寺院對其弟子們的影響力大小,來衡量佛法的興盛與否。然而,從純正佛法的觀點來看,「財富」有著完全不同的意義。對佛法修行者而言,「財富」不是金子、銀子或銀行存款,而是「知足」,是你認為自己已經足夠、別無所求的那種感覺。

吉美·林巴更說,雖然出離者或許不必然會渴求更多財富,但他們可能會渴求名聲。他警告修行者,這比渴求財富還更糟糕。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