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心七義】 尊貴的 卻殿仁波切 開示:

【修心七義】 尊貴的 卻殿仁波切 開示: 修心的量(修心的標準)

修心之量,「量」是標準的意思,修心的量是什麼呢?現在的心與之前的相反,這是什麼意思呢?

達到修心的標準,所指的是現在的心跟過去的心剛好不一樣,過去自己的心是珍愛自我,珍惜自我,卻不懂得去珍惜愛護他人,這時候的心剛好反過來,這時候的心變成珍愛他人,不珍惜自己,懂得去犧牲,這才是修心的量。

同樣的,若能夠透過修心而思惟珍惜自己,珍愛自己是一種過失,是一種罪惡;珍愛他人,愛惜他人是一種功德,是一種利益,當面對境的時候,就能夠真實地考驗自己了。當別人罵自己或者欺負自己的時候,例如別人罵自己是小偷的時候,這時候一個沒有修心的人,他會因此而發怒、生氣,這就是修心沒有達到標準,要是懂得去思惟,當被別人欺負,甚至辱罵的時候,去思惟今天只要他高興就好,他怎麼說都沒有關係,都無所謂。並且更進一步地思惟,若我今天生氣,生起了嗔心,會造下惡業,因此我不要回嘴,要修持安忍,這即是修心之量。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