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施捨的福德 在舍衛國裡有個名叫拘留

一次施捨的福德

在舍衛國裡有個名叫拘留的老人,他非常富有,卻一點也不開心,因為他一直沒有孩子。他日夜虔誠地祈禱,希望能求到一個兒子,最後終於感動了天神。

天神現身對拘留說:「拘留!過兩天有個天王壽命會終止,他將降生到你家去,你就安心等著吧!」果然,拘留老人的妻子自從那一天起便懷孕了,後來生下一個兒子,拘留將他取名為須菩提。

日子過得很快,不知不覺間,須菩提已經長大成人了,他不但相貌堂堂,而且頭腦聰明、心地善良。他看到天下無數百姓都過著窮苦的日子,於是對自己家中過於富足的生活感到羞愧。從此,須菩提心中便立下誓言,要請佛陀指明眾生解脫之道。於是須菩提對父母說:「父親、母親,兒子在家多年,接受父母養育的恩典,永遠都不敢忘記。但是我想幫助眾生尋求解脫之道,希望你們允許我追隨佛陀出家去。」

拘留夫婦聽了大受感動,雖然內心捨不得,但因為知道須菩提是天王轉世再來的,不是一般常人,所以也只好答應了。於是,須菩提出家做了沙門,跟著佛陀認真地修行,不久就證得初果,後來又在佛陀的弟子中首先修成阿羅漢。 佛陀的弟子阿難對須菩提得道如此快速驚訝不已,就恭敬地問佛陀:「世尊,請問須菩提前世有什麼功德呢?何以今生能夠如此快速成就阿羅漢道?」

佛陀說:「阿難!你問得好!須菩提他之所以得道很快,是因為他前世的因緣。他曾經是個窮人家的小孩。那時,有個比丘到城裡化緣,好幾天都沒有化到東西,走遍城裡都沒有人肯施捨。正好比丘遇到須菩提的前身,他人雖小,家裡又窮,卻有憐憫之心,便領著比丘回到家裡,將自己的一份飯食施與他,自己卻餓著肚子。比丘吃完便借著神通力飛升離去,小孩看了心中歡喜無比。後來小孩轉世到天界做天王,經過九十一劫後,他壽終降生在現在的拘留家裡,不喜歡財富、只喜歡佛法,所 以出家便迅速得道。這是須菩提累世的因緣所致。」聽到這裡,阿難歎了口氣說:「一次施捨就能有如此福德,更何況多次施捨呢!」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