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可怕 有人說, 說謊 超過三十次以上

謠言可怕
有人說, 說謊 超過三十次以上,謊言也成真理。
曾經,曾子的母親正在織布,忽然有一個鄰居匆匆地跑來: 不得了!不得了!你的兒子曾參在東街殺了人。
我的兒子不會殺人。 曾母一點都不動心,還是很鎮定地繼續織布。
過了一會,又有一個人急急忙忙地趕來: 糟了啊!你的兒子殺人了。
這回,曾母心想:會這樣嗎?但是還是說: 我的兒子怎麼會殺人,你說的恐怕是別人吧!
又過了一會,一個人急忙地奔來: 曾參殺人啦!
曾母一聽,不禁心生疑懼: 真是這樣嗎?
她趕快把織布機一停,跳過牆垣往現場跑,一探之下,才知道殺人的是魯國費邑另一個也叫曾參的人,而不是她的兒子。可見得親如母子,就像信賴兒子賢能品德的曾母,經過三個人的傳告,也會相信 謊言是真理 。
過 去蔣經國先生說過一段故事:日本派遣一架飛機轟炸台灣,乙問甲: 多少飛機?是一架飛機。 乙聽不清楚,聽作十一架飛機,當他轉告丙時,說: 就是十一架 飛機。 丁又問丙: 多少飛機來轟炸? 丙回答: 九十一架飛機。 從一架飛機傳到九十一架,可見得謠言的可怕。
君子筆下有德, 口中有德,不會 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裡 ,將本來沒有的事渲染得極其誇張,因為他們懂得愛護社會國家,愛護自己,愛護真理;他們懂得尊重別人,也受人尊 敬。正如《大智度論》所說: 實語者,是諸善之本,生天因緣,人所信受。行是實語者,不假布施、持戒、學問,但修實語,得無量福。 有德之人潔身自愛,因 為能維護他人的尊嚴,自能在內心建設一片淨土,清淨無染,蓮花搖曳。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