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念起業隨身 古往今來有不少的醫學難解

惡念起業隨身

古往今來有不少的醫學難解的怪病。有一種瘡,長在人的膝上,五官齊全,還有一張口,每天向你乞討飯菜。這則 人面瘡 的故事,是發生在唐朝悟達國師身上。
唐 朝的知玄禪師外出雲遊參學。半路上遇到一位生病的出家人,全身生瘡,發出刺鼻的臭味,沒有人願意和他往來。知玄禪師卻自發且耐煩細心地照料,沒有絲毫厭惡 的臉色,直到對方身體康復。臨別時,那個出家人對他說: 將來你如果遇到什麼苦難,可以到四川彭州九隴山,看到有兩棵大鬆樹並連一起,那就是我居住的地 方。
知玄禪師後來精進修行,因為德高望重,受到唐懿宗的恭敬,敕封他為悟達國師。皇上親賜沉香莊飾的寶座,悟達國師備受恩寵和禮遇。不知不覺地生起傲慢心。不久發現膝上長了一個人面瘡,形容醜陋,有口有齒,與人面一模一樣。他召請各地的名醫診療,均徒勞無功。
悟 達國師深知這不是平常的疾病,應是他傲慢心生,招引業障現前。他想起過去那位病僧臨別的叮囑,于是忍著痛苦,到了四川彭州的九隴山。山頂上煙雲彌漫,尋覓 許久,終于看到兩棵並立的鬆樹,鄰近還有一座金碧輝煌的殿堂,當年的病僧早已在門前等候。兩人久別重逢,相談甚歡,悟達國師不諱言地把人面瘡之疾告訴他, 僧人對他說: 山岩下有一泓清泉,明日天明,我帶你前往洗濯,即可痊愈。

當悟達國師掬水清洗人面瘡時,人面瘡開口說話: 你我在 西漢時代結下一段冤結,你是袁盎,我是晁錯。當時你向皇帝進讒言,使我在東市被腰斬,你我世代深冤,深不可測。我多世都在尋找報復的機會,怎奈你十世來都 是高僧,戒律嚴謹,自然感召戒神擁護,使我無法近身。這一世,你因為承受皇帝無上的恩寵,心中動了名利的惡念,致使福德虧損,我由此乘虛而入。
今日承蒙迦落迦尊者出面,為你我解除冤業,賜我三昧法水,令我得到清涼的解脫。我們之間的宿怨,從此一筆勾銷。
悟達國師聞人面瘡所言,冷汗淋漓,方知病僧是聖賢羅漢,膝上的瘡已不知去向,眼前的寶殿,也杳無蹤影,不復追尋,他仿佛做了一場夢他深感善惡因果的歷歷不爽,更慚愧自己心念未臻純善。于是,他築成茅庵所,自此不再出山,終老于煙霞林泉。
當時有一位名叫信古的高僧,詳盡地將人面瘡的故事記載下來,經後人著述成了懺摩儀規,命名為 慈悲三昧水懺 ,至今廣為流通十方壇場,令僧信二眾同沾懺悔利益。

懺悔像清水
可以洗滌我們的罪業,增加我們的福慧,就像人面瘡臨別所言,悟達國師因為動了貪欲名利的惡念,它才得以近身,使他膝上長瘡,熱惱苦痛。
人面瘡是我們惡念集合的表征,它的來去都是有因有緣。我們祈禱自己平安無難,內外清涼,必須檢束起心動念。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