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狀的狐狸 一隻狐狸為了救自己的妻子和

悲狀的狐狸

一隻狐狸為了救自己的妻子和兒女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那種純粹的感情是異常感人的。朋友講的這個故事,使我們有必要重新看待動物,他們不應該是我們的食物、玩物,他們是活生生的,是有豐富感情的,跟我們一樣。

那年,他作為知識青年下鄉插隊。一次從鎮上回來的時候順便捎回了隻大公雞,要知道那個年月能夠吃上肉是很不容易的。他把雞倒拴在自行車後座上,騎著車走在了顛簸的鄉間小路上。

天色漸黑,離目的地還有相當長的一段距離。這時他突然看見從路旁踉蹌地走過來一隻狐狸,看它那痛苦的樣子一定是不小心吃了有毒的動物。這只狐狸口吐白沫,倒在他的車前,蹬了蹬後腿就咽了氣。

他支好車子,向這隻死狐走去。這是隻雄狐,火紅的皮毛相當地華麗,他不禁被這皮毛吸引住了。這時他突然聽見車後的公雞尖聲的慘叫,回頭一看,一隻肚子很大的狐狸正咬著公雞的頭想要把它從車上拽下來。他趕緊向車子跑去,太晚了,那隻狐狸叼著雞一溜煙地跑了。他愣了一下才意識到自己上當了。等他望向死狐求證自己的想法時,看見的只是那隻死狐飛快離去的矯健背影。只是在它即將消失在樹林的時候還回頭看了看他,甩了甩尾巴。

他為自己居然被一隻畜生捉弄了而感到非常羞愧和憤怒。 “臭狐狸別得意,我一定會報仇的!”他心裡發誓。

事隔幾個月後的一天,他上山砍柴,無意間發現了一個火紅的身影,那個身影也向他望了一會。那被戲耍的一幕又出現在眼前,就是它!他告訴自己報仇的機會到了。他抓住了狐狸狡猾的特性,它往東他就向西,它向南他就往北。他根據狐狸不安的眼神看出自己已經接近了它的巢穴。

果然,他發現了密草掩飾下的一個洞穴,裡面傳出嘰嘰吱吱的雜聲。原來,這兩隻狐狸已經做了爸爸媽媽。看見他已經發現了洞穴,那隻雄狐更加地不安了,它緊張地站在不遠處,觀察著他的一舉一動。

“哼,今天就讓你好看!”他恨恨地想。隨即收來了一大抱柴草,放在洞口點燃了。濃煙飄進了洞裡,從裡面傳出了咳咳的聲音還夾雜著哀鳴。他帶著報復的眼光看了看那隻雄狐。它喉嚨裡發出低低的聲音,像是在懇求他,他不為所動。它向他試探地走來,被他用柴刀趕開。

洞裡的聲音更大了。雄狐焦躁地挪動著腳步,那副無能為力的樣子讓他十分得意自己的智慧。

突然他聽見這隻雄狐一聲長鳴,然後看見它低下頭,把自己的利齒嵌進了胸前,開始用力地撕。只聽“滋啦”一聲,它連血帶肉撕開了一塊皮,那塊皮肉耷拉在胸前,像塊鮮紅的小旗幟在風中招展著,他不禁看呆了,不知道這只狐狸怎麼會突然間虐待起自己來。

雄狐在不遠處又蹦又跳又叫,發現他沒有走近自己的意思。它停了下來,思考了一下,猛的把一隻前腿放進嘴裡,一用力。即便在那樣遠的地方,他也清楚地聽到了骨頭碎裂的聲音。它嗚嗚地哀鳴著,乞求地看著他,似乎在說:“來抓我吧,現在很容易就能抓到我的。”可是他卻被這突如其來的一切驚呆了,一步也挪不動。

那隻雄狐發出了一聲淒厲的號叫,它向後退了幾步,猛地加速向前,只聽“梆”的一聲,它的頭狠狠地撞到了樹上,血光飛濺,它的身體被彈到了幾米開外的地方,重重地落到地上,它蹬了蹬後腿,直挺挺地躺在地上,不動了。

它死了嗎?這回真的死了嗎?他走過去,想要查看下。卻不曾想,當他走近它的身邊的時候,它又一骨碌爬起來,搖搖晃晃向前奔去。奔了沒幾步,見他沒有跟來,它又站住了,回頭望著他,喉嚨裡發出低低的聲音。

這一回,他輕易地就看穿了它的詭計,但他不能不假裝中計。他揮舞著鐮刀,跟在那隻跑得極慢的雄狐身後,只為了配合它這份苦心。有好幾次,他的鐮刀都能很容易地結果了它的性命,但是他故意砍歪,將刀尖插在它身邊的土地上。

它的速度越來越慢,它跑過的路撒下了無數朵艷麗的紅梅,只是眼前的紅梅越來越少了。終於從遠處傳來一聲悠長而安詳的長鳴,他和它都知道,那隻雌狐已經把孩子們轉移到了安全的地方,這是一個報平安的訊息。

他看見它停住了腳步,望向那聲音傳來的方向,然後,倒下,伸直了身子。這回,它是真的死了。

來源:中華素食網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