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 達賴喇嘛 開示 壞苦] 壞苦—

[法王 達賴喇嘛 開示 壞苦]

壞苦——是指那些我們通常以為快樂的經驗。但是,事實只要我們還在迷的狀態中,所有我們快樂的經驗都是有染的,而且終究會帶來痛苦。

為什麼佛教要宣稱明明是快樂的經驗終究會是痛苦的狀態?重點在於我們把它們看做愉快或歡喜的狀態,只因為和痛苦的經驗比起來,它們是種減輕解除的狀態,這種愉快的狀態只是相對的。如果它們自身是真的愉快的狀態,那就會像我們沈溺於苦因則痛苦的經驗會增加一樣,我們愈投入讓我們產生愉快經驗的原因,我們愉快或歡喜就應該會增強,但事實卻非如此。

例如,在日常生活的層次,如果你有美食華衣和引人羨慕的珠寶等等,短時間內你真的會覺得頗為非凡。不只是你享受一種滿意的感覺,而且當你把你的東西給別人看時,他們也會分享同樣的感覺。但是一天過了之後,一星期過了之後,一個月過了之後,這個曾經給你那麼多愉快的同一個東西卻很可能只給你挫折。這是事物的本質——它們會改變。名譽也是如此。一開始你自己可能會這樣想,「喔!我是這麼快樂!現在我大名鼎鼎,我出名了!」但一段時間過後,有可能你就只覺得挫折和不滿意。這種相同的改變,也會發生在友誼和性關係方面。一開始,你幾乎愛得發瘋,但其後那個愛卻能變成恨和攻擊,最壞的狀況甚至會導致謀殺。因此,這就是事物的本質。如果你仔細看,每件漂亮與美好的事物,每件我們視為令人滿意的東西,到最後都會帶給我們痛苦。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