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尊者 文:李葛夫 提舍尊者是佛陀

胖尊者 文:李葛夫

提舍尊者是佛陀舅母之子,身體長得胖胖的,晚年才出家。他習氣很重,常向佛陀哭訴群僧對他譴責。有一次,佛陀告誡他後,向眾僧說及提舍在過去世的頑固事蹟。

提舍在前世某一生中是一位苦行僧,名為提婆拉。有一次他從雪山來到一位陶器匠家中借宿,另一位苦行僧那蘭陀同住在一廳。到了半夜,那蘭陀要起床到外邊去的時候,他小心地經過提婆拉的睡鋪,不料卻踏中他的辮子,這使提婆拉怒跳起來,那蘭陀深感不安地向他道歉。提婆拉為怕再被踏中,後來便轉往另一端睡去。當那蘭陀回來時,深恐再驚擾這位朋友,他便繞到另一端回睡鋪,這次卻不幸踏中提婆拉的脖子。提婆拉震怒不已,便向天神施咒語,在太陽出來時令那蘭陀的頭碎成七塊。

那蘭陀怕咒語成真,他惟有向天神施咒,說:「當太陽升起時,請令真正有錯的人的頭碎成七塊!」當他回到睡鋪時,生起了慈愍心,怕提婆拉會受到咒語的傷害。他於是施展神力,令太陽不再升起!當人們早上見不到太陽時,大家紛紛跑到王宮,向國王求助。國王見此,便派人查探,知道那蘭陀在施展神力,國王便命人把二人帶到王宮,他向那蘭陀說:「你到底要怎樣才可以令提婆拉逃過此劫?」那蘭陀說:「只要他求我寬恕便可。」但提婆拉卻死不認錯,國王見此命人令他跪下向那蘭陀叩頭。那蘭陀接受了他的求恕,但知道他是並非自願的。那蘭陀便請國王派人將他帶到湖中站著,並將一大堆泥土放在他頭上。當一切妥當後,那蘭陀對他說:「我會施神力令太陽再升起來,在那一剎那,你必須立即潛下水裏,逃到另一個地方才起來!」說罷,那蘭陀便施咒,當太陽升起時,提婆拉頭上的泥土碎裂成七塊,他立即鑽到水中逃到別處才保住性命。

當佛陀說完提舍尊者這段往事,便頌了下面的「法句」:「『彼罵我打我,敗我劫奪我。』若人捨此念,怨恨自平息。」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