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一個真正的佛教徒? 大寶法王接

何謂一個真正的佛教徒?



大寶法王接見這個以國際弟子為主的團體時,回覆上述問題:



法王首先觀察到,雖然身為佛教徒,但沒有真正瞭解到其精義的話,就難以自稱為佛法的修行者、或佛教徒:「有時最重要的是做一個好人、一個善良的人。」法王舉自身為例:「就拿我自己來說,因為生於一個佛教家庭,在寺院的佛教環境內成長,我就會以為自己是個真正的佛教徒。但仔細想想,我們可能會發現:『喔,我可能是個佛教徒,但不確定是不是個好人。』那麼這就有點可笑了。」



在敦促學員們直趨身為一個真正佛教徒的核心時,法王提示:「可能重點是要自問:我真的是個好人、善良的人嗎?因為這才是真正佛教徒的特點。」



回到給予學員們由衷建議的這個主題上,法王表示宗教的精髓應該是內在的,並且清楚區分僅僅遵循外在的宗教儀式,非常不同於內心的轉化:「我們或多或少都追隨著某些傳統,而多數的傳統就僅僅是些儀式。這是否代表我們應該投注於外在的儀式與傳統上呢?宗教是來自於外界,還是應該由內在喚起、在自身中培養呢?」



法王勉勵並支持學員們學以致用:「我鼓勵你們所有人繼續你們的修持。只要還活著一天,都有這種繼續修行的信念和決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