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真正是指什麼? 達賴喇嘛答:我

皈依真正是指什麼?



達賴喇嘛答:我覺得皈依的本質在於對法作為一種解脫的方法的效力產生深度的堅信,以及對得到那種解脫產生深切的熱望和欲求。



一般而言,我們都說佛是教導我們修道的老師,法是真正的皈依處,僧是你在修道上的同伴。因此,對法的深切堅信是培養對佛與僧的深信與尊敬的先決條件。



在《釋量論》法稱試圖合理地證明佛陀是位已覺悟的導師這個事實的效度與信度。他以徹底檢查佛陀自己的教法及證明四聖諦教法的可信性的方式來支持他的論證,因為四聖諦是同時在推理和個人確實的經驗這二者之上所建立的。這裡的重點是說,我們應當首先接受法的真理,而且只在這個基礎上認定佛陀是位真正的導師。



只有在關聯到極端隱晦不明之處時,有時才會使用相反的邏輯;換句話說,就是佛陀對這些事情的說法之所以能被信賴,是因為他是位可靠的導師。這是一個複雜的推理過程。為了要跟隨這個理路走,事實上我們必須自我們自己對佛陀所教四聖諦之可信度的相信開始,這是要通過批判性推理的。當然我們對這些真諦有個人的體悟時,我們就能對佛陀做為一個導師的可信賴性產生深信。既然佛陀能在那些需要通過理性批判的地方被證明是可信的及合理的,我們就有信心去接受佛陀在其他較為隱晦不明之處所講的證言。因此,皈依三寶可自皈依法衍生出它的全部意義。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