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器萬物、一切諸法,有形、有色、醜美、苦

情器萬物、一切諸法,有形、有色、醜美、苦樂,一切的一切,全部都不存在一個實有,都是我們無始以來自己的無明所顯現。像剛出生的嬰兒,什麼都不知道,人家對他笑,他就回應高興的表情;父母兇他,他也會表現不高興。這些都是由於無始無明,讓這種執著的習氣存在。再加上長大後,我們一直教他,這個叫什麼東西、那個叫什麼東西,把一切諸法的名相全部告訴他,所以他也會認為這個好、那個不好。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累積,長大以後,又有個性的問題。



現在大部分都歸因於個性的問題,其實跟個性沒什麼關係,總是看前世修得好不好。前世的執著太重或前世沒那麼執著,只是這樣的因果分別而已。例如:有些人這一世很會鑽牛角尖,把本來沒有的事情想成有,一直想成「有」,有一天產生了這個「有」,危害到自己,身心都不舒服,身心都不快樂,這種情形很多。跟他說「沒有」,但對他來講確實有感受。這些實際上沒有的東西,都是因為我們把它想成「有」所造成的。這些都是「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道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