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至誠頭手足,密勒尊者我頂禮。   

以我至誠頭手足,密勒尊者我頂禮。

  終生雲遊深山中,人與非人皈依處,

  不建廟宇不聚僧,度化眾生不盡數,

  馬爾巴師所授記,傳承事業永常住。



  密勒日巴尊者最令人欽佩的地方,在於終生不建廟宇,不集僧眾,一生灑脫自在,四處雲遊,在深山中到處閉關,而其弟子之眾,成就之高,遠超過其他宗派,教化之眾,除了一般的人之外,還有許多的非人,其成就之高,足以與諸佛菩薩化身的蓮花生大士相比。



馬爾巴大師為密勒日巴尊者授記:「我為了你的後半生與你的弟子法統得大受用的原故,又為了使有根器的弟子依著口訣的精更生起喜原故,我就裝滿酥油在空缽中,燃成明燈。為著使你生起廣大名聲,所以我敲銅上它發聲。為著清淨除你的罪業,所以我叫你來建築息,憎,懷,誅的房屋。我把你從灌頂的會座中趕出去,又做很多不合情事情,可是你不起絲毫的邪見;這表示將來你的弟子和法統,學道時能具足信心,精進,智慧,慈悲等一切弟子應具的條件。修道之時,皆能於此無大貪著,有忍苦精進修行的毅力;最後生起覺受證解,具足慈悲和加持,成為圓滿具相的上師,我此口授傳承法統會發揚光大,如月輪增長,光輝無限,兒呀!你要高興啊!」(節錄自「密勒日巴尊者傳」,張澄基譯註)

  

密勒日巴尊者傳承受到如此的授記,再看看歷來不計其數弟子的成就,身為其傳承弟子者,對於未來自身的成就當然就更有信心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