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瑪尼石?    藏區有將咒語

什麼是瑪尼石?



   藏區有將咒語(以六字大明咒居多)、佛像、經文刻在石頭上的風俗,習慣上稱:瑪尼石。



  “瑪尼”是佛經中六字大明咒的略稱,它是藏傳佛教秘密蓮花部的根本真言,作為中心軸式的這六個字,概括了大乘佛法的全部價值觀念和奮鬥目標。是一切善法功德的本源,涅槃解脫的大道。能證悟清淨菩提心,除卻一切煩惱,斷除一切垢染,具足一切功德。



  瑪尼石有的刻在山崖上,有的刻在片狀的石塊上,凡是能到之處,無不有瑪尼堆存在。瑪尼堆也稱“十萬經石”堆,是人為的神聖所在。人們周而復始地圍繞它旋轉,成為民間簡易的禮佛朝拜場所。大量堆置在選定的特殊地點,比如說來往行人多的道路邊或者是風水上有缺陷的地方,經加持開光後,不但可以促進地方的和平,同時也可以加持一切過往的眾生,令他們皆能獲得佛法的利益。 

  瑪尼石大的有幾米大,小的只有十幾公分,上面均鐫刻著佛像或經文,有的將整套的佛經完整地刻在很多塊石頭上,連封底、封面都刻了出來,這些石頭經書也被整齊地放在瑪尼堆上,刻有經文和佛像一面則總朝向人們可以看到的方向。最常見的是觀音心咒:嗡嘛尼貝咪吽。雕刻瑪尼石,有很大的功德。瑪尼石能夠保存的非常長久,千年也不會腐爛,即使石頭腐爛了,瑪尼功德也不會消失。比如你出資請人把觀音心咒刻在一塊石頭上,那麼一直到這塊石頭毀滅之前,許多眾生和你都能獲得觀音心咒帶來的利益。 



◆ 瑪尼石的起源歷史悠久



早在西元641年,文成公主進藏,玉樹地區就有了漢、藏、梵三種文字的石刻。這些六字真言最早的石刻,距今已有兩千多年歷史。



◆ 瑪尼石易保存長久堅固的特質



  巴珠仁波切為瑪尼堆專門寫下以下文字:“建造此等能依,能利益無邊眾生,但土堆與泥像容易被水侵壞,金銀鑄成的有被盜之險,壁畫與唐卡也難擋違緣,若建造經堂,責難以找尋如法供養和管理者,語能依經典書函也易散難持,而只要瑪尼石堆建造以後,夏日無需修頂防漏,冬日不用掃雪禦寒,也不必提防鳥巢鼠害,更不要管家像燈師。所以,別人的能依建造如同只抓樹枝,而我乃如同抓住樹根看到了重點,即便是惡敵強盜漫山遍野,也無需擔心被人偷盜而可長存于很多世代。”



◆ 瑪尼石長久持續的加持力



   參與捐資刻瑪尼者,將獲得所有捐刻瑪尼石的功德,同時還獲得所有轉繞瑪尼石堆者的轉繞功德;瑪尼石能夠保存的非常長久,千年也不會腐爛,即使石頭腐爛了,瑪尼功德也不會消失。凡參與捐刻瑪尼石者,在石頭未損壞前,以後無論轉生到那一道(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都將持續的獲得加持。



◆ 瑪尼石見聞憶觸的利益

  風吹到瑪尼石上再接觸到的眾生,都將因瑪尼石而受益。病中之人,清靜心瞻仰、供奉、轉繞石經,將逐漸痊癒。善緣發心增刻者,將種下廣大善因,現世平安健康吉祥,增上福報,功德累世不失。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