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修持上師瑜伽 作者:達真堪布

日常生活中修持上師瑜伽 作者:達真堪布



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可以修持上師瑜伽。一切都是上師的幻化與遊舞,我們無論是生活還是工作,行住坐臥,任何時候都要憶念上師,不離上師的光芒。



行走時將上師觀想在右肩上方的虛空中,作為繞轉的對境;安坐時將上師觀想在頭頂的虛空中,作為祈禱的對境;享用飲食時將上師觀想在喉間,作為供養的對境;睡覺時將上師觀想在心間,作為夢境轉為光明的要訣。能夠將上師觀於心間,心念或是夢境都能變成光明。





總而言之,隨時隨地將自己的住處觀想成真正的銅色吉祥山,這是蓮花生大士的剎土,也是上師的剎土,也可以觀想為極樂世界。



要擁有這樣的正念:處處都是蓮花生大士的剎土——銅色吉祥山,或者上師的清淨剎土——壇城,也可以處處觀想為極樂世界或其他清淨佛剎;將一切顯現、色相觀想成上師的身體,恭敬誠信;



當罹患疾病、出現魔障等不幸或逆境時,也要想到這是上師以大悲恩賜我淨除惡業的方便,是磨煉自己習性,取得成就的一種助緣,滿心歡喜而不要生起斷除之心,不要總想逃避;



當獲得幸福安樂、豐衣足食、善法增上等順緣、順境時,要認識到這都是上師大悲所致,都是上師的賜予與加持。萬萬不可心生我慢、欣喜若狂,否則就是魔;如果修禪出現疲厭或者沉掉等現象,要觀想自己的心與上師的智慧成為無二無別,然後護持實相見解的自相,聚精會神地祈禱上師,念誦蓮師心咒。





如果真正能這樣修行,萬事萬物都會顯現為上師與本尊,所作所行都將成為善法。如果真正將這些運用到生活當中,運用到行住坐臥當中,時刻不離上師的光芒,時刻就是消業積福,直至成就。這是最殊勝的上師瑜伽。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