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才能將心轉向佛法? 創古仁波切

問:如何才能將心轉向佛法?

創古仁波切



我們已經得獲了一種極為珍貴的寶物;珍貴、暇滿的人身。我們不但得到了這種極為罕見的機會,也進入了佛陀法教之門。具有人身及踏上法道非常地重要,因為這就像是一種開始,一種可能性。然而,要受益於這些狀況,我們的心必須持有正確的態度。若要正確、適當地修持佛法,我們必須把心導向適切的目標:佛法。



  如果能夠把心轉向佛法,我們的行為及言語自然也會隨著轉向佛法。我們也許無法立刻完全依照佛法來行一切事,但是,在具有正確的態度之後,至少能夠逐漸地改進,終於有一天,我們的行為會完全和佛法一致。反之,若我們無法把心轉向佛法,事情只會往壞的方向發展,並且很可能會愈來愈嚴重。因為我們的懶散和惰性會逐漸地增強,我們的所作所為會愈來愈偏離佛法,最後,完全脫離了佛法。這就是為什麼在一開始時,將心轉向佛法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在我們能夠真正開始修行之前,必須具足的一項極為基本的條件。



  將心轉向佛法就是要覺知三寶——佛、法及僧【梵文:桑嘎Sangha,藏文:給恩頓gen dun】——的功德。我們應該感念三寶的功德,並思考修持佛法的利益。然而,倘若我們不實際去修持佛法,就不能想像不修持佛法的缺失及應運而生的問題。深思修持佛法的好處會激發我們對佛法的信心,並使我們對給予這些甚深法教的佛陀產生虔敬心,也會因而對修持佛法的僧寶發出恭敬心。所以,經由思維三寶的功德,我們對佛陀、佛陀的法教及修持這些法教的僧眾產生虔敬心、信心及恭敬心。如果我們對這三寶具有強烈的虔誠心,那麼,我們的心自然就會轉向佛法。只是枯坐著想:“我要對佛法有信心、我要對三寶有信心。”當然不會對我們有什麼幫助。思惟無常(impermarrence)才能使我們對佛法產生虔信心。



  如果我們徹底、深刻地思考無常的意義,將會對三寶產生信心,這種思維是對三寶具有真正的信心所不可或缺的因素。我們能實際喚起這種覺受,並讓它開展為無限的信心。這就是為什麼警醒我們修持佛法的第二項思維是無常的思維。無常很容易瞭解,因為當我們放眼環顧四周時,所看到的一切都是無常;我們注意到人必定會死,也看到身體的無常性,也知道我們所擁有的財物是無常的。無常蘊涵于我們周圍的一切事物。所以,我們可能會以為並不真正需要去思考無常——因為它是如此地明顯;但是,我們必須真正去思考無常,才能覺知無常的真正涵義。



  思考無常或許並不足以激發我們對三寶的虔信心,也仍然無法覺知三寶的功德,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首先要思考得獲罕有人身的困難。在我們思考無常之前,就應該要徹底地去做人身難得的思惟。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