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修持四無量心中之『捨無量心』?

問:如何修持四無量心中之『捨無量心』?



慈誠羅珠堪布答:舍無量心的“舍”字,含義是捨棄,是針對兩方面來說的:對親屬舍去貪心,對冤仇舍去嗔心。修法時,首先作觀想,在自己左邊觀想以現世父親和母親為首的親屬,右邊是觀想現世對自己修行作障礙的魔障,以及隱害自己的仇人,只要這樣觀想就可以,很簡單的。然後就分別從過去、未來與現世三世來進行觀察、思惟。



  先由過去開始對仇人加以觀察,思維現世雖然他們是仇人,曾經害過自己,但是,從無始以來在流轉輪回的過程當中,他們都曾經做過自己的父母,而且是無數次,不止一次,在那些時候,他們對自己都曾經有很大的恩德;再觀察左邊的父母和親人,思維雖然現世他們對自己恩德深厚,不過同樣的,從無始以來,在流轉輪回的過程當中,他們也做過自己成千上萬次的仇人,那些時候也曾經害過自己。對過去世,就這樣作觀察。



  之後,再觀察現世和來世,也同樣包含親怨兩方面。現在是先視察親屬,思維他們在現世固然是親屬,對自己有很大恩德,不過,他們不會永遠是自己的親屬,就算以現世來說,可能有一天也會變成仇人,那時候就會害自己;而且,當我們再經流轉輪回到了未來世,這些親屬一定會成為仇人,那時候當然會害自己,所以,親屬固然在現世對自己有恩德,但是將來也一定會害自己,因而是功德和過失兼而有之。



  其次再觀察仇人,思維現世雖然他們是仇人,害過自己,不過他並不一定永遠都會害自己,其實就在現世,可能有一天他們也會對自己有恩德;再說從未來世觀察,如果我們不修行,得不到解脫的話,將來還要在輪回中流轉很長的時間,而在這過程中,現世的這些仇人,一定會成為自己的父母親屬,那時候一定會對自己有慈心和悲心,有很大恩德。所以從仇人方面來說,同樣也是既有過失亦具有功德。



  經過以上仔細觀察,深深思維以後,可以很清楚地知道,無論親怨全都無常,親屬不一定永遠是親屬,仇人也不一定永遠是仇人。這時,舍心,也就是平等心,就可以生起來了。舍心修成以後,會是什麼狀態呢?那時候,對親屬不會有特別的貪心,對仇人也不會生起特別的嗔心。換句話說,既舍去對親屬的貪心,更舍去對仇人的嗔心,兩方面都能斷除、能捨棄,這時候的心就叫平等心或舍心。



  不過,這樣修起的舍心,只是普通的平等心,還不屬於四無量心中的舍心。那麼,舍無量心還需要具足什麼條件呢?舍無量心不但是平等心而且還必須更深一層,要對一切眾生都能生起同樣慈心、同樣悲心,能平等地慈悲一切眾生,這樣的舍心,才真正是四無量心中的舍無量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